EN
https://www.gov.cn/

成都市青白江區加大政策解讀力度 切實提升惠企便民服務水平

2020-12-14 19:01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成都市青白江區以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為抓手,緊貼市場主體實際需求,通過完善解讀工作機制、搭建惠企政策資源庫、豐富解讀渠道方式,有效提升解讀效果。

一、常態化開展政策解讀

堅持常務會議集中學習。認真落實常務會議會前政策學習機制,相關部門一把手帶頭領學文件出臺背景、重點內容、特色亮點、辦事程序等,對涉及市場主體切身利益的政策調整及政策紅利等開展專題解讀。今年以來區政府常務會議會前解讀政策48次,其中惠企政策解讀28次,每次時間不少於20分鐘。

專題輔導提升解讀質量。每週召開政策解讀輔導視頻會,會前廣泛收集問題,總結提煉實用、管用、好用的政策解讀辦法,提高解讀輔導質量。會上,有針對性開展解讀輔導工作,採取多種渠道、多種方式及時將視頻輔導的內容成果向企業宣傳,確保企業應知盡知、應享盡享。今年以來共召開視頻輔導會43次,受益企業千余家。

補充解讀促進政策落地。對涉及市場主體利益的政策性文件,通過書面問答、節目訪談、專家評論等形式進行充分詳細地宣傳解讀,確保政策制定與基層執行相互促進良性互通。根據政策執行過程中遇到的新問題、企業反映的新情況,有針對性地補充解讀,積極回應關切。截至目前,舉辦訪談節目12期,解決企業關心的重難點問題300余個。

二、多渠道提供政策資源

研發“惠企政策”系統。系統智慧收集青白江轄區內企業信息,並根據企業信息實現惠企政策“專項”智慧匹配。企業只需在青白江服務公眾號輸入名稱,即可查詢能享受的一攬子惠企政策,實現惠企政策一站匯聚、在線查詢、在線申報、精準推送。通過專項政策解讀實現政策公開透明,惠享政策“大禮包”。截至目前,系統內已歸集涉審政策、惠企政策共1765條,歸集企業信息名錄180條,初具政策知識百科規模。

做優做強“政務地圖”。通過政務地圖公開可辦事項清單、預約辦理業務等信息,企業群眾可指尖通過地圖選擇窗口,快速定位附近辦事場所,當前等接待人數、時間、聯絡電話等信息解讀一目了然,系統可智慧推薦距離最近、等待時間最短的網點,並直接提供線路導航,無需再跳轉至第三方導航軟體,從而達到政策易獲取、辦事“秒直達”、“不繞路”。截至目前,地圖匯聚服務場所9個,各類服務事項1389個。

設立專業政務e站。按照政策隨時諮詢、隨時解讀場景,打造“管家小歐”等政務服務品牌,在企業門口懸挂服務標識標牌並擇優配備聯絡專員,實行全覆蓋、多方位、無縫隙網格集成服務管理,網絡、電話、窗口政策解讀、諮詢服務精準解答,構建起“解讀-申報-辦理”服務鏈,企業“0費用開辦,2小時領照、4小時營業”,辦事不出功能區。

三、全方位提供解讀服務

專題宣講惠企政策。召開以“走基層、送政策,助企業、促發展”為主題的“蓉歐驛·商峰薈”暨商會聯盟會議,對疫情防控期間稅收、預防企業異常經營等政策進行深入淺出的解讀;開展企業(項目)“大走訪、大調研”等活動,集中走訪90家企業和商協會,收集並交辦84個問題,已整改完成82個。

集成解讀營商新政。舉辦解讀新聞發佈會,集成解讀《成都市青白江區進一步優化提升國際化營商環境工作方案》暨優化營商環境新政30條,提出“企業開辦、建築許可、獲得能源、跨境貿易、獲得信貸、政務服務、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30項重點任務264條改革舉措,涵蓋企業從初創、經營到登出全生命週期的服務內容,著力形成“網上為主、實體為輔、自助為補”的多渠道辦事環境。

定向解讀免申即享政策。在政府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等數據平臺公佈免申即享政策,即通過政府部門大數據信息共享等方式,實現符合條件的企業免予申報、直接享受政策。截至目前,多家企業免申即享受益,平均跑動次數壓減到0.2次以下,實現市場主體“準入快、準營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