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年新增10萬訴求件——三明用信息技術給自己“找事兒”贏民心

2020-12-17 09: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12月16日電 題:1年新增10萬訴求件——三明用信息技術給自己“找事兒”贏民心

新華社記者林超

記者近日走訪發現,福建省三明市網上公共服務平臺“e三明”上線一年多來,群眾日均網絡訴求件暴增了4倍多,但隨之而來的,是政府辦事效率提升和城市頑疾迅速得以解決。

三明市崇桂小區是老舊小區,近兩年地下管網損壞,每逢雨天就污水四溢,居民苦不堪言。今年,在管網又一次堵塞後,小區業主鄒曉瑩抱著試一試的想法,用手機拍下現場照片傳到了“e三明”上。僅1個月後,相關部門就將挖掘機開到了小區,重新鋪設了管網。

“以前每次只能清污,治標不治本。‘e三明’的速度和力度,真是意料之外。”鄒曉瑩説。

“e三明”于2019年7月上線,是三明推進“互聯網+政府服務”的成果。通過“e三明”隨手拍功能,市民可以隨時隨地拍照反映訴求。截至目前,“e三明”實名認證人數超過100萬,通過隨手拍提交的辦件量超10萬件。

“以前城市管理主要靠城管和社區網格員,相對鬆散,也難免有疏漏。如今相當於每個市民都是網格員,共同參與到城市治理中。”三明市大數據和電子政務中心主任揭自榮説。

為了讓每一個訴求都能落地有聲,三明“刀刃向內”下狠招:收到訴求的相關部門不僅需要在限定日期內反饋,而且訴求人的滿意度與部門年終績效挂鉤,與部門負責人職務晉陞挂鉤。

“政府懶政、怠政的現象明顯減少了,辦事效率大幅提升。”三明市12345便民服務中心主任沈桂生説,“e三明”上線後,便民服務中心每天收到的訴求件數量由100件左右激增至500多件,同時及時查驗和辦理效率由95%提高到100%。

“新增的這些問題,不是原來不存在,而是有的政府部門沒有發現,或者不願意發現。”揭自榮説,“e三明”為政府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渠道。

在所有訴求中,例如“僵屍車”、噪聲污染、動物屍體處理等問題,長期存在部門責任不清、推諉扯皮的現象。對此,三明市一口氣梳理了13個類似的難題,召集部門負責人坐下來共同討論、厘清責任,多年頑疾迎刃而解。

“原來是市民找政府,現在是政府找市民。”崇桂社區居委會黨支部書記黃麗華説,以前老百姓有問題常常不知道該找哪個政府部門解決。現在只要把問題反映到“e三明”後,相關政府部門就會主動找上門,主動想辦法解決。

三明市委副秘書長、“e三明”辦公室副主任曹榮軍説,“e三明”旨在以信息化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雖然政府部門的壓力會大一些,但群眾滿意度提升了,信訪數量減少了,這就值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