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制定優化營商環境4.0版 全面對標國際一流

2020-12-22 21: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關桂峰)2021年底前取消審批、改為備案或實行告知承諾的事項力爭達100項以上,企業5稅種合併申報……22日,記者從北京市召開的優化營商環境專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北京制定優化營商環境4.0版政策,以清除隱性壁壘、優化再造審批流程、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深化數字政府建設為重點,打造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二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戴穎介紹,優化營商環境4.0版全面落實國家深化“放管服”改革等要求,體現了全面對標國際一流水平的理念,將於近期印發實施。

對照落實國家相關要求,4.0版政策對涉及地方事權的114項重點任務予以細化。比如,大力推進“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2021年底前取消審批、改為備案或實行告知承諾的事項力爭達到100項以上。

北京將深化納稅、跨境貿易等方面改革。比如,在納稅領域,推行企業所得稅(預繳)、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産稅、印花稅、土地增值稅等5稅種合併申報,實現增值稅、消費稅和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合併申報,從而減少納稅申報次數。在跨境貿易領域,進一步壓縮進出口貿易整體通關時間,將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壓縮至30小時以下和1.1小時以下,較2017年壓減70%以上,辦理出口退稅業務平均時間壓減至6個工作日以內。

據介紹,北京將進一步支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率先實行醫療線上線下同類業務“同審批、同發證”、網絡遊戲“先上線、後備案”等審批方式;規範市場準入條件,對新業態新模式涉及的行政許可,全部納入政務服務事項清單並向社會公開。

北京還將固化疫情期間行之有效的舉措。比如,固化疫情期間海關便企查驗措施,繼續實施預約、延時、下廠、入庫等 “靈活查驗”方式,允許企業採取委託或不到場等“無陪同查驗”,減少企業貨物搬倒和查驗時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