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任務基本完成

2020-12-28 12: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于文靜、陳春園)冬日時節,在江西省信豐縣大阿鎮蓮塘村,公路兩側房舍、庭院乾淨整潔,修葺一新的公園別具特色,蔬菜大棚裏綠意盎然,讓人難以想象這裡曾經垃圾成堆、雜草叢生的舊模樣。

近年來,蓮塘村著力拆除破舊的“空心房”,全面實施改水改廁改路,將傳統民宅重新粉刷,在保留原有樹木、菜園和水塘的基礎上精心設計施工,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蓮塘村的變化是我國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的一個縮影。據農業農村部消息,經過各地努力,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目標任務基本完成。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5%,2018年以來累計新改造農村戶廁超過3500萬戶,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已覆蓋90%以上的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新進展,95%以上的村莊開展了清潔行動。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今年我國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不斷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通過召開現場會、舉辦培訓班等強化部署推動,並且組織現場技術服務、線上技術諮詢等強化技術支撐。

據了解,中央財政安排了74億元支持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30億元支持中西部省份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央財政對整治成效明顯的20個縣(市、區)給予激勵支持。同時,農業農村部門指導各地以縣為單位開展驗收,組織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檢查,確保乾乾淨淨迎小康。三年行動方案目標任務基本完成,扭轉了農村長期存在的臟亂差局面,村容村貌明顯改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