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進一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12-29 23:15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進一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
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0〕26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有效降低新冠病毒在醫療機構內的傳播風險,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結合當前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現就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高度重視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

做好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保障醫療質量安全,維護人民健康的必然要求。各地要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進一步樹立感染防控的底線紅線思維,查找感染防控存在的短板漏洞,抓細抓實各項感染防控舉措。各地要科學遴選確定轄區內承擔定點救治、隔離觀察等任務的醫療機構,切實履行防控投入的責任,確保所需經費、物資及時到位,加強工作統籌調度,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和僥倖,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措施。

二、加強醫療機構內部管理

堅持“人、物同防”“醫、患同防”的思路,把好醫療機構的人員、車輛和物資“入口關”,在滿足正常通行需求的前提下,嚴格控制醫療機構入口開放數量。進入醫療機構的所有人員均應當測量體溫、正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注意咳嗽禮儀和手衛生。需要查驗健康碼的醫療機構,應當加強入口處的規範管理,避免人群聚集,縮短患者及陪同人員等候時間。對於老年人等不適用、不會操作智慧手機的群體,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當在入口處增設無健康碼綠色通道,配備人員幫助查詢健康碼。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患者,醫患雙方應當做好隔離防護等,不得拒收中高風險地區患者。加強醫療機構食堂等場所以及快遞外賣、維修、物流配送等外來人員和物品的管理,需要時開展環境檢測。

三、完善預約診療和預檢分診

醫療機構要大力推行非急診患者預約診療,實行預約掛號、預約檢查和預約治療,合理分配就診時間,並設置充足的等候區域。對於老年人等不會網上預約的群體,可採取電話預約、窗口預約、親友代辦等措施。鼓勵醫療機構在預約診療時,先開展網上預檢分診,減輕現場預檢分診壓力;在門急診規範設置預檢分診點,安排有專業能力和經驗的醫務人員詢問症狀體徵和流行病學史;門診出診醫師要加強對患者有關新冠肺炎症狀和流行病學史的問診,落實首診負責制。對於發熱患者和預檢分診中發現的不能排除罹患新冠肺炎等傳染病的患者,要安排專人按照指定路線引導至發熱門診就診。

四、優化醫療管理制度

醫療機構要將感染防控管理融入醫療管理的全流程,並加強制度建設。原則上,門診患者及陪同人員應當全程佩戴口罩並做好手衛生;住院患者在病情允許時應當佩戴口罩,外出檢查、查房會診時重點做好戴口罩、手衛生等防護措施。醫療機構應當在急診搶救室、手術部(室)、病區設置一定數量的隔離區域或過渡病室,用於收治暫無核酸檢測結果的急診患者或者隔離排查可疑的住院患者,並實行單間安置。根據不同類別患者細化核酸檢測要求和頻次,住院患者、手術患者和血液透析治療等患者的核酸檢測,應當納入術前討論、會診、查房等診療活動,並將檢測結果等相關內容記入病歷。

五、嚴格患者及其陪護探視管理

醫療機構要加強病區管理,做好患者感染的監測、報告、控制和管理。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療機構原則上不探視、不陪護。非定點醫療機構非必要不陪護、不探視,鼓勵有條件的非定點醫療機構實行無陪護管理,採取視頻等方式進行探視。特殊情況確需陪護的,陪護人員應當相對固定;除外出檢查等特殊情況,患者及陪護人員不得隨意進出病區。陪護人員應當做好健康狀況和基本信息登記,做好個人防護和手衛生,嚴格限制行進路線和活動範圍。病區提供優質護理服務,改善並保障患者營養膳食。護士增強主動服務和人文關懷意識,關注患者的不適和訴求,及時為患者提供幫助。

六、做好環境清潔消毒

醫療機構按照《醫院空氣凈化管理規範》要求,加強診療環境的通風管理,有條件的可進行空氣消毒。嚴格執行《醫療機構消毒技術規範》,做好醫療器械、器具和物品等的清潔消毒,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加強對診療環境(物體表面、地面等)的消毒管理,對於重點部門高頻率接觸的物體表面要增加消毒次數。嚴格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排泄物、嘔吐物的處理,嚴格終末消毒。

七、持續開展全員感染防控培訓

強化“人人都是感控實踐者”的意識,落實全員感染防控培訓制度。培訓對象應覆蓋全體醫務人員以及管理、安保、後勤(包括外包服務)和陪護人員,培訓內容針對不同崗位特點設定,並組織培訓及效果考核。通過持續培訓,使醫務人員熟練掌握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識與技能,具備排查新冠肺炎的意識和能力,使所有人員掌握標準預防要求、落實基礎感染防控措施,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八、制定應急預案並開展演練

醫療機構要增強預見性和主動性,制定不同情形下的應急預案,例如在發熱門診、普通門急診以及其他診療過程中發現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對發熱患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院內排查,對疑似或確診患者進行院內隔離、轉運和終末消毒等。要細化每種情形、每個環節的流程措施,具體到責任部門和責任人,開展桌面推演和現場演練,查找漏洞短板,持續優化應急預案,提高實戰能力。

九、建立感染防控巡查整改機制

醫療機構要建立感染防控巡查整改制度,定期對各科室各部門進行巡查,查找梳理風險隱患,建立問題臺賬,銷項落實整改措施。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要每季度召開辦公會,分管負責同志每月召開專題會,專門研究感染防控巡查整改情況,及時解決問題,並將巡查結果納入對科室及人員的評價考核。加強感控管理部門專職人員配備,各科室指定專人負責本科室感控工作,統一接受感控管理部門業務指導,定期自查整改。

十、強化質量控制和監督管理

地方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落實行業監管責任,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發揮質控中心或專業組織作用,加強轄區內醫療機構感染防控管理的質量控制,並開展醫療機構之間的互查機制,及時發現隱患漏洞,持續質量改進。對於因管理不到位或者責任心問題導致的醫療機構內感染事件,要堅決嚴肅查處,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2020年12月2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