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淮北市王先生、安順市張先生……你們向國務院這個平臺反映的問題,有回復

2021-01-03 15: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淮北市王先生9月6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有的中小學校利用家委會名義要求學生到老師指定的書店購買學習資料、參加指定的校外輔導班。

國辦督查室收到王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安徽省政府核查辦理。

安徽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省教育廳進行核查。安徽省教育廳、淮北市政府分別成立調查組,實地核查淮北市學校收費情況。經查,淮北市相山區古城路小學、鳳凰城小學和濉溪縣第一實驗學校存在教師讓學生到指定書店購買輔導資料,家委會幫助老師收取資料費、班費等問題。對此,淮北市相山區、濉溪縣教育局分別對古城路小學、鳳凰城小學、濉溪縣第一實驗學校領導班子進行約談,對相關老師分別進行了校內通報批評、取消當年評先評優資格、扣除3—6個月績效工資等處理。淮北市召開治理教育亂收費聯席會議通報問題查處情況,要求提高認識、嚴肅紀律,防止此類問題再次發生。

安順市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張先生8月8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當地2018年的微型企業扶持資金未及時發放,希望儘快兌現。

國辦督查室收到張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貴州省政府核查辦理。

貴州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赴有關地方進行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屬實。

近年來,貴州省省級微型企業扶持資金每年按時撥付到關嶺縣財政後,縣級財政未及時安排匹配資金,導致465戶微型企業被拖欠。對此,關嶺縣立行立改,按省裏清查補兌要求,針對未兌付的465戶微型企業開展復核,除因未正常經營等原因被取消扶持資格50戶外,剩餘415戶共計1867.5萬元目前已兌付到位。同時,有關部門在全省範圍內開展清查補兌,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符合兌付條件的微型企業實現補助資金應兌盡兌,確保政策惠及企業,全面兌現承諾。

巴彥淖爾市劉先生7月16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政府部門拖欠農機購置補貼。

國辦督查室收到劉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核查辦理。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組織核查。經查,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2018年購買農機具農牧戶共218戶,涉及補貼數量229台,應發補貼698.155萬元;2019年購買農機具農牧戶共1354戶,涉及補貼數量1471台,應發補貼3435.492萬元,兩年共拖欠補貼資金4133.647萬元。對此,烏拉特前旗政府抓緊整改,已分三批次將拖欠的購置補貼資金4133.647萬元撥付到位,相關農牧戶表示滿意。

安徽張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亳州市城區客運有限責任公司違規套取燃油補貼。

國辦督查室收到張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將其列為核查辦理事項,轉安徽省政府辦理。

安徽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立即責成省直相關部門和亳州市政府進行全面深入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問題屬實。

亳州市城區客運公司通過虛增運營車輛等方式,涉嫌騙取燃油補貼資金80.7萬元,共涉及問題車輛33台。對此,亳州市嚴肅查處,共黨紀政紀處分6人,批捕2人。安徽省交通運輸廳舉一反三,在全省開展城鄉道路客運成品油價格補助復查,切實規範相關補貼資金的申報、審核和發放工作,確保油補資金準確、足額、及時發放。

黔南州王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荔波縣第二中學自2019年以來變相強制學生購買高價學習機並收取服務費。

國辦督查室收到王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貴州省政府辦理。

貴州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立即責成貴州省教育廳、黔南州政府調查處理。經核查,群眾反映屬實。

荔波縣第二中學變相強制家長通過黔南某網絡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為學生購買學習機,單臺價格從2019年的2千多元漲到2020年的4千多元,且每學期需另行交納平臺服務費500元,涉及36個班、1700名學生,共收取430.602萬元。對此,荔波縣政府立即整改,督促清退違規收取的全部費用,並對有關人員追究責任。同時,貴州省教育廳舉一反三,在全省教育系統開展亂收費排查工作,堅決糾正和制止亂收費行為。

甘肅張女士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武威職業學院未向沒有返校的學生退還疫情期間的住宿費。

國辦督查室收到張女士留言後,轉甘肅省政府辦理。

甘肅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迅速督促武威市政府和省教育廳組織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

對此,武威職業學院立行立改。截至2020年11月16日,武威職業學院向春季學期未返校的2048名學生退還了全部住宿費共計50.59萬元,並對退費工作進度緩慢的系主任、班主任、輔導員進行了批評教育。在此基礎上,武威市政府舉一反三對全市疫情期間學生住宿費退還情況進行摸排整改,確保退費到位。截至2020年12月29日,武威市市、縣兩級各類學校共退還31803名學生疫情期間住宿費222.61萬元。

北京市李女士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每天只能定制一次權益記錄,第二天才可查詢打印結果,而且當天只能打印一次,非常不便。

國辦督查室對李女士留言初步核實後,及時轉北京市政府核查辦理。

北京市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對李女士反映問題進行核查。經核查,李女士反映問題屬實。

由於北京全市參保人員繳費信息量龐大,服務器負載較大運行壓力,有關部門限定每位參保人員每日只能定制一次權益記錄,第二天可查詢打印結果,由此為部分辦事群眾帶來不便。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為落實“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方便參保人員在網上多次直接查詢個人權益記錄,北京市已對服務網站進行了升級和優化,可實現實時查詢、每日多次打印。

延安市馬女士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他孩子就讀陜西省延安市實驗中學,學校要求交印卷子費、改卷子費,涉嫌亂收費。

國辦督查室對馬女士留言初步核實後,及時轉陜西省政府核查辦理。

陜西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延安市政府對馬女士反映問題進行核查。經核查,馬女士反映問題屬實。

2020年春季開學後,延安市實驗中學以初三年級家委會名義,向981名學生家長收取試卷費和活頁作業印刷費14.91萬元,用於中考模擬考試。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延安市教育局對延安市實驗中學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誡勉談話,並責令退費。目前,所收費用已全部退還。

紅字提醒:
督查回聲專欄上線!
為更好回應企業和群眾關切,
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開通“督查回聲”專欄,
不定期發佈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直接派員核查
或各地區各部門反饋的有關問題線索辦理結果。
掃碼反映問題線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