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2020年農村飲水安全任務超額完成

2021-01-13 10:29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湖南2020年農村飲水安全任務超額完成
鞏固和新增農村通自來水人口127.44萬人,完成率達106.2%

“民以食為天,食以水為先”,在農村地區,飲水安全尤為重要。記者今天從省水利廳獲悉,2020年全省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完成鞏固和新增農村通自來水人口127.44萬人,任務完成率達106.2%。

鞏固和新增農村自來水人口120萬人,是我省2020年的重點民生實事之一。2020年3月,省水利廳印發實施意見,將120萬人的任務指標分解落實到14個市州的108個項目縣(市、區),明確了目標任務,建立了責任體系。各地科學謀劃項目,積極籌措資金,快速推進項目實施。

2020年,我省積極爭取國家投入,落實省級投資5.37億元,按照貧困人口500元/人、非貧困人口120元/人的標準,傾斜支持各地加快推進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工作。指導督促市縣兩級創新完善投融資機制,通過加大地方財政投入、整合涉農資金、利用銀行貸款、引進社會資本等多種渠道,全年籌措資金近34.1億元,用於農村飲水安全建設。

同時,對突出問題實行動態清零。省水利廳按照“市縣摸底排查、省級靶向核查、廳領導分片包乾督查”的思路,組織全省開展農村安全飲水全覆蓋專項調研。對排查出來的問題,相關各地制定貧困人口“一戶一策”、非貧困人口“一村一策”整改方案,拉條挂賬,狠抓整改。截至2020年底,排查出來的問題已全部解決。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我省將積極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項目;推進農村集中供水工程實現全部收費且水費收繳率達到95%以上,保障工程正常運轉;年底前基本完成農村日供水人口千人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核準與名錄公佈。(記者 劉勇 通訊員 易巧蕙 吳雨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