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五大實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2021-01-15 10:48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級以上開發區全面推行“標準地”制度 ◎開展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行動任務
◎高標準建設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

五大實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經濟形勢越複雜,越要堅持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記者日前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2021年,我省將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強化市場體系建設、更大力度推動“引進來”“走出去”、高標準建設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大力推進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五個方面出招,在更具活力、更加開放的條件下推動發展。

“去年,全面完成了省委深改委交辦的15項年度重點改革任務,印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若干措施,研究制定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施意見等重要改革文件。”省發展改革委體改處處長方曉宏介紹,今年重點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發揮好省經濟體制改革牽頭部門職能作用,高質量完成省委部署的年度重點改革任務。進一步優化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功能,實現所有投資項目網上受理、辦理、監管等一條龍服務。依法高質量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出臺構建誠信建設長效機制實施意見,推進信用承諾制和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深化價格改革,加強壟斷行業成本監管、政府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監管,深入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和城鎮供水價格改革。進一步規範招投標市場秩序。

同時,我省將不斷強化市場體系建設,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開展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行動任務,促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在長三角率先實現自由有序流動。深入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投資活力。分類實施信貸融資、企業債券、股權投資基金政策,持續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完善公共資源交易監管體制,進一步規範公共資源交易市場秩序。

此外,我省將更大力度推動“引進來”“走出去”建設。強化重大招商項目協調服務,搭建精準對接平臺。加強與省外徽商商會的溝通聯絡,持續推進徽商回歸。“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範工程創建;加強境外投資服務,穩妥推進我省參與‘一帶一路’、國際産能合作的重點項目建設。”省發展改革委總經濟師、外資處處長程進軍向記者介紹。此外,繼續做好援藏、援疆和對口支援三峽庫區合作,進一步推進西部大開發工作。

記者還了解到,今年全省將高標準建設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入實施“9+3+N”專項推進行動計劃,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任務落實。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促進高端製造業發展等方面開展積極探索,加快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大力推進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也是改革開放的重要內容。”省發展改革委地區處處長陳加林説,今年全省省級以上開發區全面推行“標準地”制度。制定省級特色園區認定辦法,出臺專項扶持政策。支持開發區創建數字經濟園區、線上經濟園區、區塊鏈專業園區等新型園區,推動開發區及企業提升各類創新平臺。探索金融機構與開發區合作新模式。推動與滬蘇浙園區合作,支持創建國際合作産業園。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優化開發區考核指標體系。(記者 鄭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