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銀保監會發佈《2020年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監管評估結果總體情況》

2021-01-23 08:55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銀保監會發佈《2020年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監管評估結果總體情況》。

為進一步加強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監管,推動銀行保險機構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按照《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監管評估辦法(試行)》,銀保監會組織對銀行保險機構開展了2020年公司治理監管評估工作。本次參評機構共計1792家,其中商業銀行1605家,保險機構187家。評估主要從黨的領導、股東治理、董事會治理、監事會和高管層治理、風險內控、關聯交易治理、市場約束、其他利益相關者治理八個維度,合規性和有效性兩個角度對參評機構進行綜合評估。

評估結果顯示,近年來經過監管和行業的持續努力,我國銀行業和保險業公司治理建設和改革取得積極成效。國有銀行保險機構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融合持續深化,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得以發揮。銀行保險機構股東行為的合規性有所提升,通過關聯交易進行不當利益輸送的行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董事會、監事會、高管層等治理主體的運作效率有所提升,公司治理運作機制趨向規範。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不容忽視,需要引起高度關注:部分機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虛化弱化,股權結構不透明不合規、股東行為越位和錯位的現象在有些機構依然較為嚴重,董事會運作不規範,董事的獨立性和專業性欠缺,信息披露不充分,利益相關者權益保護不足等。

開展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監管評估是銀保監會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的重要舉措。定期開展監管評估,有助於監管部門更加及時和全面地掌握機構公司治理狀況,及時有效防範化解風險,更好地保障金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做好評估有關後續工作,督促各機構認真整改發現的問題,加強對評估結果的應用,持續加強和改進公司治理監管,推進銀行業保險業公司治理改革不斷取得新的成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