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金融科技和重要金融基礎設施持續安全運行

2020-02-15 18: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記者 吳雨)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15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人民銀行及時啟動應急預案,確保重要金融基礎設施持續安全運行,各金融市場業務正常開展,金融業技術保障能力和應急機制經受住考驗。

范一飛介紹,目前全國支付清算、國庫、貨幣發行、徵信系統等重要金融基礎設施持續安全穩定運行,銀行間債券市場、外匯市場、票據市場、黃金市場等各金融市場業務正常開展。各金融基礎設施機構、商業銀行、非銀行支付機構等還主動調降收費標準,減免支付結算業務手續費。

據介紹,上海清算所、上海黃金交易所、中央結算公司、上海票據交易所4家機構減免項目20余項;中國銀聯和網聯公司針對部分醫療機構、慈善機構減免了服務費;15家全國性商業銀行對抗擊疫情捐贈款業務一律免收手續費;財付通、支付寶對快遞、外賣等商家減免佣金。

另外,為確保疫情期間資金及時劃撥到賬,央行開設了支付清算綠色通道,延長大額支付系統運行時間,並積極引導企業和個人在線辦理支付結算業務。

數據顯示,1月24日至2月14日,大、小額支付系統共處理1000萬元以上支付業務39.35萬筆,金額77.37萬億元。其中,與抗擊疫情相關的支付業務872筆、金額447.96億元。

范一飛表示,在銀行賬戶服務方面,已建立單位銀行賬戶防疫綠色通道。對財政專項劃撥資金、應急處置專項資金等需要開立核準類銀行賬戶的實行特事特辦、即見即辦。同時,優化賬戶業務辦理,對暫時無法提供完整開戶證明材料的防疫賬戶,商業銀行可在有效識別客戶身份情況下先開後補。

此外,范一飛表示,企業復工復産需要一個過程,無論是需求端還是其他方面都給價格穩定帶來一定壓力。但中國保持穩健貨幣政策的前提沒有改變,央行將及時採取措施靈活調整,相信中國不會出現大規模的通貨膨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