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對加強寒假春節期間父母就地過年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作出部署

2021-01-31 08:08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民政部下發《關於加強寒假春節期間父母就地過年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推動落實全國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領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要求,就加強寒假春節期間父母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作出具體部署。

《通知》要求,鄉鎮(街道)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員會要組織兒童督導員、兒童主任切實擔起職責、發揮作用,春節前夕對父母雙方均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情況至少開展1次集中摸底。要切實強化監護責任落實,確保每一名父母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都有明確的被委託照護人妥善照料。村(居)民委員會要組織兒童主任詳細了解被委託照護人身體狀況和監護能力,指導被委託照護人履行照護職責;對因年齡、身體等原因導致不能履行照護職責的,要及時督促父母更換被委託照護人,如因現實困難一時難以更換的,民政部門要第一時間協調落實臨時照護職責。

《通知》明確,各級民政部門要將父母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作為關愛服務的重點對象,引導務工父母採取電話、視頻等方式與留守兒童遠程“見面談心”,切實做到“人在外,愛回家”。對因家庭缺乏通信視頻設備或操作不熟練等原因導致不能進行視頻的,村(居)民委員會和兒童主任要及時提供幫助。要統籌志願者、社會工作者等多方力量,為農村留守兒童提供學習輔導、心理疏導等服務,幫助其過好春節、過好寒假。

《通知》指出,各級民政部門要協調將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納入當地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統一部署,重點給予關心關愛。要結合摸底排查、“政策宣講進村(居)”等活動,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督促引導被委託照護人加強對兒童疫情防控知識教育,提高防護能力,儘量做到少外出、少訪親、不聚堆。兒童及其家庭在疫情防控物資等方面確有困難的,民政部門、鄉鎮(街道)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員會要及時提供相關支持。

《通知》強調,各級民政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民政部、公安部、衛生健康委等部門《關於做好因突發事件影響造成監護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工作的意見》(民發〔2021〕5號)要求,加強寒假春節期間監護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對父母及其他監護人或被委託照護人因確認感染治療、集中隔離觀察,或因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其他疫情影響不能完全履行監護和撫養責任的,民政部門要落實臨時照護職責。

《通知》還對寒假春節期間仍對農村留守兒童提供留宿服務照護機構的情況摸排和監管作了部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