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啟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

2021-01-31 09:35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9日,省人社廳印發《推進“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工作實施方案》,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有關要求,加強穩崗政策支持,強化公共就業服務,加大勞動權益保障,確保企業生産有序、員工健康安全,確保全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組織穩崗服務活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組織豐富多彩的“送溫暖”活動,開展集體過年活動,主動向本地農民工等務工人員發佈倡議書、慰問信,鼓勵引導農民工等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生活、舒心過年。鼓勵引導企業採取以崗留人、以薪留工、發放“留崗紅包”、給予“過年禮包”、改善就餐條件、安排文化娛樂活動等措施,吸引外地員工儘量就地過年。

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開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支持鼓勵務工人員參與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向各類勞動者、職業培訓機構全面開放“中國職業培訓在線”“就業創業和職業培訓在線”“新職業在線學習平臺”等線上平臺,構建以學員為中心、以優質培訓資源和師資為主導、以信息技術為支撐的自主學習系統,開展線上線下融合授課培訓。

優化失業保險經辦服務。引導企業不裁員、少裁員,按規定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繼續實施失業保險擴圍政策,按規定落實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等各項失業保險待遇。開通經辦服務諮詢電話,優先採取線上方式申領失業保險待遇;對線上申領確有困難的,通過電話指導、上門服務、增設“潮汐”窗口等方式,幫助失業人員方便快捷申領待遇。

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用人單位要按照有關規定按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工資。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與勞動者協商錯峰放假、彈性休假,減少不必要的流動聚集。對企業安排員工在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加班的,依法安排補休或支付加班工資,積極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做好返鄉返崗服務保障。開展農民工“點對點、一站式”返崗復工服務,及時收集發佈用工信息,加強輸出地和輸入地信息對接和勞務協作,引導有序外出就業。各地可結合實際設立穩崗留工服務專線和就業服務站點,暢通用工服務渠道。

鼓勵返鄉農民工就地創業就業。發揮創業孵化基地、返鄉創業示範園等作用,優先支持返鄉創業農民工創業,積極投身鄉村建設,帶動更多返鄉留鄉農民工創業就業。繼續開發一批防疫消殺、保潔環衛、社區服務等臨時性公益崗位,根據工作任務和工作時間,給予一定的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補貼期限最長不超過6個月,所需資金可從就業補助資金中列支。優先幫助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就業困難人員等穩崗就業,為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和其他春節期間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提供用工保障。

加強人力資源供給。實施企業用工情況報告制度,動態掌握企業用工需求和勞動者務工需求,及時幫助解決企業用工問題。

強化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持續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線上招聘活動,加大招聘信息推介力度。(記者 解楚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