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出臺市級高新區認定和管理修訂辦法

2021-02-01 11:10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出臺市級高新區認定和管理修訂辦法
在主導産業集聚、科技資金配置等方面給予優先支持

1月27日,市政府辦公廳發佈《重慶市市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認定和管理辦法(修訂)》(下稱《辦法》)。根據《辦法》,我市將積極引導市內外優質資源向市級高新區集聚,在主導産業集聚、科技資金配置、科技平臺佈局、産學研合作、人才引進與培育等方面給予優先支持。

據介紹,市級高新區主要是結合全市産業佈局和本地實際,以科技創新為核心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重點發展具有區域特色及相對集中的高新技術産業集群,打造高新技術發展的創新高地、産業高地、開放高地、人才高地。

按照《辦法》,市級高新區的認定對象原則上為國家、市內批准設立的各類開發區。申報市級高新區的開發區,應在産業基礎、創新能力、改革創新、對外開放、發展環境等方面具備相應條件。比如:第二、三産業總産值原則上不低於600億元;高技術服務業收入佔營業收入比例不低於8%;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不低於3%;擁有有效期內高新技術企業60家以上,科技型企業數量佔開發區企業總數的比例原則上不低於50%;新産品銷售收入佔産品銷售收入總額比重不低於20%;每萬名從業人員擁有發明專利數達到20件以上;金融服務體系完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健全,創新創業環境良好,産業發展支撐能力強等。對於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內的區縣,在基本達到認定條件的前提下,可通過“以認促建”加快建設市級高新區。

值得一提的是,《辦法》還鼓勵區位相鄰或産業互補的開發區聯合申報市級高新區,探索異地孵化、飛地經濟、夥伴園區等多種合作機制,實現區域協同創新發展。

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科技局了解到,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十三五”以來,我市高新區發展迅猛,已由“十三五”之前重慶高新區、璧山高新區“雙輪驅動”,逐漸形成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為引領、4個國家高新區(重慶、璧山、永川、榮昌)為支撐、7個市級高新區(大足、銅梁、潼南、涪陵、合川、長壽、綦江)為基礎的“1+4+7”發展格局。高新區內集聚全市50%以上的市級及以上重點實驗室、市級及以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新型研發機構,研發機構總數達到1047家;集聚高新技術企業1367家,佔全市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的34.2%,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術、汽摩、裝備製造、新材料等為主導的一大批有影響力的創新型産業集群。

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高新區“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定位,下一步,我市還將加快推進高新區建設,力爭到2025年高新區佈局更加優化,自主創新能力明顯增強,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和産業集群,帶動全市高質量發展。(記者 張亦築 實習生 程茵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