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組織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工作經驗交流 堅持強化傳統服務與優化智慧服務“兩條腿”走路

2021-02-02 15:00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日,交通運輸部召開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工作經驗交流視頻會,組織典型城市和企業交流發言,對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便利日常交通出行工作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副部長劉小明出席會議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通知要求,持續提升交通出行適老化服務水平,讓老年人在“智慧時代”潮流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劉小明指出,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便利日常交通出行工作,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的具體舉措,是推動運輸服務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點任務,是檢驗是否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標準,必須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劉小明強調,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堅持強化傳統服務、優化智慧服務“兩條腿”走路的原則,統籌抓好公路、水路和城市客運領域各項重點工作。一要完善“健康碼”查驗措施,確保老年人無“健康碼”也可通行。對於確需查驗的情形,明確親友代辦、工作人員代查等替代措施,堅決避免無“健康碼”不讓乘車乘船、不讓進站等情況的發生。二要優化人工服務,指導汽車客運站、客運碼頭、城市軌道交通車站等保留人工服務窗口,繼續保留現金、紙質票據等使用。人流密集的汽車客運站和客運碼頭,要為老年人設立優先購票窗口、專用等候區域或者綠色通道,優先安排進站、上下車船。三要保留傳統憑證,讓老年人可憑老年卡、老年公交卡等乘坐公共交通並享受優待政策。有條件的地區積極推動老年人憑身份證、社保卡等證件乘坐公共交通並享受優待。四要切實辦好“便利老年人打車出行”民生實事,在全國統一推廣95128約車服務電話,鼓勵網約車平臺增設“一鍵叫車”服務功能。五要在老年人出行需求相對集中的場所,加快佈局出租汽車候客點、停靠點,方便巡遊出租汽車停車候客。劉小明要求,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進一步完善保障措施,抓好組織實施,加強督促指導,強化宣傳引導,建立長效機制,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北京、上海、廣州、杭州、西安、常州等6個城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渤海輪渡、首汽約車、滴滴出行三家公司作經驗交流。部機關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各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交通運輸局,部分企業設分會場參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