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監管部門發文防範個人經營
貸違規流入房地産市場

2021-02-11 08: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記者 王曉潔、郭宇靖)北京銀保監局、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10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個人經營性貸款管理 防範信貸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市場的通知》,旨在圍堵個人經營性貸款資金被違規挪用至房地産市場的行為,堅決落實和維護中央關於“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要求。

通知要求銀行有針對性地加強個人經營性貸款業務全流程管理。一是嚴格實施貸前調查,加強客戶資質和信用狀況審核,關注客戶獲得經營性貸款借款人資格的時間,審慎發放僅以企業實際控制人身份申請的個人經營性貸款。二是切實加強支付管理,防止信貸資金轉入與借款人經營活動無關的賬戶。三是盡職落實貸後管理,採取有效措施跟蹤貸款資金使用情況,及時關注借款人經營及變化情況。

同時,針對一些仲介機構違規幫助客戶獲取經營貸的問題,通知要求銀行加強對第三方機構合作貸款業務的合規管理力度,如審核發現為借款人違規獲得個人經營性貸款提供“過橋”資金、以“空殼公司”包裝借款人資質等行為的仲介機構,應立刻終止業務合作,並將相關線索上報監管部門。

此外,針對長期以來信貸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市場等亂象中借款人違規成本過低、守信意識不強的問題,通知強調完善合同約束機制,要求銀行簽訂個人經營性貸款合同時,應設定針對信貸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市場等各類不誠信行為的約束性或懲罰性條款,並充分提示借款人。

此前,針對部分媒體報道有關購房者挪用消費貸、經營貸資金作為購房款的現象,北京銀保監局1月30日表示,將嚴查個人信貸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市場,積極配合維護北京地區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下一步,北京市相關監管部門將結合監管大數據進一步加強非現場監測和現場檢查力度,對因信貸管理不審慎導致的個人經營性貸款違規流入房地産市場的情況,將從嚴從重查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