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希臘駐華大使:團結合作是希臘和中國共通的“文化基因”

2021-02-11 20: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 徐鵬航)“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一系列經濟社會挑戰,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的舉行對推動多邊合作大有裨益。”希臘駐華大使伊利奧普洛斯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説。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9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峰會發表了《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北京活動計劃》和《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成果清單》,其中多項活動計劃和商業合作文件都同希臘直接相關。

“本次峰會證實了實現共同增長、利益共享目標的重要性。”伊利奧普洛斯説。

2019年,希臘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成為該機制下第18個正式成員。在伊利奧普洛斯看來,鋻於在融入歐洲和歐盟政策方面的經驗,希臘有望豐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並在推動人工智慧發展、文化遺産保護、旅遊業重啟等方面作出貢獻。

根據《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北京活動計劃》,希臘將於今年舉辦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家級論壇和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旅遊合作高級別會議。同時,希臘也表達出希望在人工智慧、文化遺産等領域加強機制化合作的意願。

“這表明我們希望以一種建設性、有效的姿態,融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伊利奧普洛斯説。

團結抗疫是此次峰會一項重要內容。去年2月,中國政府和人民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伊利奧普洛斯就表達了堅定支持。此後,當希臘遭受疫情衝擊時,中國也投桃報李、給予援助。憶及這段經歷,伊利奧普洛斯説:“這表明我們能夠更有效地加強合作、抗擊疫情。”

“希中兩國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都取得了積極成果,這得益於兩國人民在挑戰面前團結一致,充分調動資源,發揮集體智慧,也得益於我們對生命至上的堅持。”他説,這些特徵在某種程度上刻在兩國的“文化基因”中,極大地幫助了希臘和中國抵禦這場危機。

一段時間來,中希兩國在多個領域開展了廣泛而深入的合作。伊利奧普洛斯特別提到了由中國遠洋海運集團運營的比雷埃夫斯港。“比雷埃夫斯港為希中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推動力,是中國對希臘經濟投下的‘信任票’。”他説。

談及後疫情時代地區國家和世界經濟復蘇,伊利奧普洛斯説,在努力鋪平前進道路和刺激增長的過程中,需要通過多邊合作模式採取全面的舉措。“這應該包括許多方面的措施,例如支持貿易、中小企業、數字化、初創企業和旅遊業等服務部門的發展,還需要採取措施應對教育和環境領域的挑戰,深化人力資本的開發以及文物和遺産保護。”

他強調,經濟復蘇需要各國在多方面協調政策,在公平競爭、關係對等、市場開放和互利發展的原則基礎上,實現協同增效,深化夥伴關係。

對於今後與中國的合作,伊利奧普洛斯表示,希望在中國看到更多的希臘第一産業商品,例如優質的農業食品。

2021年是中希文化和旅遊年,伊利奧普洛斯呼籲兩國應該在更多領域攜手奮進。“除了傳統的貿易、基建、能源、房地産等領域外,我們還可以在更多領域深化合作,特別是文化、創意産業和視聽産品、科技和教育。”他説。

“希臘是本地區和平、安全、穩定與繁榮的重要支柱,希臘期待著與中國建立更加密切、更加牢固的關係。”伊利奧普洛斯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