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千方百計讓群眾“腰包”鼓起來

2021-02-17 11:33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同步實現老百姓增收。收入上不去,生活品質就高不起來。

想要提高居民收入,需要全方位保障。從創造更多就業崗位,讓無業者能就業,到提升職業技能,讓從業者能增收,再到做好“加減法”,讓更多人共享發展紅利……陜西千方百計讓群眾“腰包”鼓起來,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擴容量 讓無業者能就業

2月5日,西安,春已悄至,乍暖還寒。往年這時候,符攀正在享受寒假時光,今年,初入職場的他還在公司忙碌。

符攀2020年畢業于西安郵電大學,就業季碰上疫情,他很是忐忑,申請參加了西安市國美電器有限公司的就業見習,為未來的工作“鋪路搭橋”。

讓符攀驚喜的是,半年見習期滿他獲得了留用機會。

2020年,我省從各類企業、政府投資項目、科研項目等用人單位中徵集3萬個就業見習崗位,幫助高校畢業生早就業、就好業。西安市國美電器有限公司提供了近50個見習崗位,見習生留用率超過50%。

工資性收入是我省居民收入的主要來源。面對疫情衝擊,我省堅持就業優先,出臺穩就業22條等政策措施,讓群眾端穩增收“飯碗”。

“一對一”到戶到人幫扶未就業貧困勞動力,全省有就業意願的112.26萬戶貧困戶每戶至少有一人就業;拿出“真金白銀”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2020年為市場主體減免稅費650億元以上,減免企業三項社保費248.32億元;“硬核”舉措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幫扶292.5萬名農民工返崗復工,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81.6%;建立“實名制”動態就業服務系統,上線“秦雲就業”微信小程序,讓就業服務更精準貼心……2020年,我省城鎮新增就業43.2萬人,高於預期目標。

強技能 讓從業者能增收

1月22日,千陽縣公共實訓基地,劉秀雲忙著派單、對接客戶和家政服務人員。

一身職業裝、扎著短馬尾,工作中的劉秀雲頗為幹練。很難想象,她曾是個生活貧困的農村婦女。

過去因為沒有一技之長,劉秀雲只能幹些零工活兒,收入低,也不穩定。直到參加了千陽縣舉辦的免費家政服務技能培訓班,她順利考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開始從事殘疾老人居家托養服務工作。

嘗到一技傍身的甜頭,劉秀雲沒有止步,又報名參加了中期技能培訓班。憑藉刻苦訓練、鑽研,在2019年寶雞市巾幗家政服務技能大賽中,她一舉摘得母嬰護理組桂冠。

優異的成績讓她的工作和收入再上一層樓,如今她已走上千陽縣好育佳家政服務有限公司的管理崗位。

學一項職業技能,就多一分就業競爭力。我省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以勞動者技能提升撬動就業增收。

在延安,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培訓讓城鎮待業人員、農民工、貧困勞動力等4099人掌握一技之長,其中2960人實現就業創業。

在寶雞,中期技能培訓班以用工市場緊俏專業為重點,形成“中期培訓+穩定就業+長效脫貧”的就業培訓模式,貧困勞動力經過培訓後陸續走上汽修焊接、電子商務、數控車工等崗位。

在安康,毛絨玩具製作培訓讓搬遷群眾變身産業工人,致富不必去遠方。安康還在全省率先將直播銷售員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補貼範圍,培養起一批直播帶貨的創業者。

2019年至2020年,全省累計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53萬人次,2021年計劃培訓50萬人次以上。

“加減法” 讓更多人共享發展紅利

基本養老金是許多退休人員最重要的收入來源。2020年7月,我省211.09萬名退休人員迎來好消息:養老金又漲了!

這是我省自2016年以來連續第5次同步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自2005年以來連續第16次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

“養老金逐年上漲,我們的收入多了,兒女的負擔也減輕了。”在西安市蓮湖區參保的退休職工王紹華説。

讓群眾“腰包”鼓起來,既要在增收上下功夫,也要在減支上想辦法。

2020年11月25日,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在我省全面落地執行。55個品種、75個品規的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3%,最高降幅達到93%。

這一年,還有更多醫保政策讓群眾享實惠:我省牽頭組織省際聯盟跨區域“團購”,白內障手術人工晶體耗材價格平均下降44%;醫保扶貧政策惠及貧困人口319.48萬人次,為群眾減負24.61億元;執行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結果,中選冠脈支架均價降至千元以下……

養老金上做“加法”,醫療費上做“減法”,群眾負擔減輕,獲得感更強。

不僅是養老、醫療,還有教育、住房、交通……生活中關乎群眾錢袋子的方方面面都有利好政策。我省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再分配調節力度,優化公共服務供給,讓更多人共享發展紅利。

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0年,陜西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4.9%和8%。站在“十四五”啟航的重要節點,陜西繼續做好增加居民收入這篇大文章。精準施策,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優化服務,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循序漸進辦好民生實事……陜西奮力擘畫高質量發展新藍圖,繪就高品質生活新畫卷。(記者 孟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