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稅務部門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十項措施

2021-02-23 11:37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辦稅繳費便利化升級
——湖南稅務部門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十項措施

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的關鍵之舉。

“十四五”已開啟序幕,湖南稅務部門開局謀篇。2月20日,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簡稱“省稅務局”)發佈消息稱,集中推出辦稅繳費便利化十項措施,推動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

進與退都更簡便

市場主體輕裝簡行

開辦企業是進入市場第一步,開辦效能高不高、辦事難不難,是衡量區域營商環境的重要因素。

省稅務局介紹,此次推出的十項措施,第一條就是加快企業“進”的速度——

辦理流程實現“一件事一次辦”,開辦企業可在“企業開辦平臺”線上“一網通辦”,也可政務服務中心線下“一窗通辦”。

涉稅事項進一步精簡,只保留“領用發票”和“不領用發票”兩類,最大程度壓縮開辦企業涉稅辦理時間。

辦理材料大量減少,將企業開辦時需採集的涉稅材料整合為“企業註冊登記”一套表單材料,取消向稅務機關單獨報送、重復提交企業開辦涉稅材料。

發票申領隨手可辦,企業開辦時需申領發票的企業可直接在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企業開辦服務專窗”領取發票實物(含稅務Ukey),也可預約在主管稅務機關辦稅服務廳現場領取發票實物(含稅務Ukey)。

活力滿滿的市場,不僅進得快,還要退得自由。針對市場主體退出時如何便捷辦理稅務登出,我省制定出臺《湖南省稅務登出管理辦法》,推動企業登出均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發起流程,稅務部門與之聯動辦理,明確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稅務登出即辦範圍,嚴格“異常戶”“問題戶”稅務登出監管,持續提升稅務登出便利度。

納稅與繳費都更順暢

營商環境“優無止境”

有經營,便關涉稅與費。

納稅、繳費方不方便,服務好不好,直接影響市場主體對營商環境的感受。因此,此次我省稅務部門針對性推出六項措施,專注于優化納稅服務。

納稅申報更加簡化。利用稅收大數據優勢,湖南稅務部門將全面深化不動産登記“最多跑一次”改革;對小規模納稅人實現銷售收入自動匯總、免稅收入自動統計、差額扣除自動計算、申報疑點自動監控、申報表格自動填報;針對大企業集團,開通綜合辦稅、特定類型退稅申請等線上辦稅業務功能。此外,還將根據國家政策,落實主稅、附加稅費合併申報,整合簡並財産行為稅和資源環境稅納稅申報表,簡化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困難減免申請的資料報送內容。

溝通聯絡更加順暢。通過網格化、點對點徵納聯絡交流信息化渠道,實現稅務人員與辦稅人員日常聯絡交流、政策消息及涉稅費提醒精準推送、納稅人涉稅訴求及意見收集、納稅人滿意度日常測評統計等功能。

辦稅距離更近一步。制定省內通辦、同城通辦事項清單並向社會公佈,對清單所列服務事項實行異地受理、內部流轉、屬地辦理、限時反饋。

辦稅服務更加便捷。梳理納稅人線上自助辦理、即時辦結的涉稅費服務事項清單,擴大線上自助即時辦結涉稅費事項範圍。

線上辦稅更加高效。建立“非接觸式”辦稅繳費後臺快速處理機制,對線上提交的辦稅事項進行即時受理和快速辦結。

發票領用更加省心。推行發票票種核定、領用、驗舊、繳銷全程網上辦,實現納稅人發票業務“零見面”辦理。

監管與執法都更公平

企業經營自由空間更大

讓行政處罰更加透明。修訂《湖南省稅務系統規範稅務行政處罰裁量權執行基準》,明確更詳細的處罰標準、更確切的處罰數額,進一步壓縮稅務行政處罰自由裁量空間,確保執法公平。

讓監管執法更有溫度。將稅務機關發現的低等級稅收風險,通過湖南省電子稅務局、湖南稅務服務平臺點對點向納稅人發送提示提醒函,引導納稅人自我糾正、自查反饋。經納稅人自查自糾後疑點消除的,稅務機關不再採取約談、實地核查等稅收風險應對措施。(記者 彭雅惠 鄒靖方 通訊員 向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