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水利“放管服”提檔升級 政務服務實現“一網通辦”

2021-02-14 09:46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水利部聚焦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優化精簡建設項目涉及水利事項審批流程,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水平持續提升,涉及水利的營商環境更加公平公正,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水利“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重要進展,16項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實現“一網通辦”,發放取水許可電子證照1.38萬張。

水利部深化簡政放權工作,以清理水利行政許可事項、修訂市場準入清單、推進告知承諾,以及建設項目取水許可、水土保持事項改革為重點,推動水利簡政放權向縱深發展。2020年,水利部進一步清理規範各類事項清單,將公平競爭審查作為新出臺文件合法性審核重要內容;在完成水利工程建設監理單位資質認定等6項水利行政許可事項“證照分離”改革基礎上,進一步研究新的相關資質改革舉措,包括擬取消水利工程建設監理單位丙級資質、乙級資質實行告知承諾等;推進取水許可、水土保持方案審批事項改革,優化審批流程、方便市場主體,並積極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指導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精簡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方案審批程序等;加強水利有關收費監管,加大信息公開力度,減輕市場主體負擔。

水利部全面加強公正監管工作,以完善監管機制為抓手,以信息化手段為支撐,積極構建監管體系,創新監管模式,強化社會公開,推進監管全覆蓋。水利部構建了業務監管、專業監管、行政執法的“三位一體”監督體系,與司法部聯合開展黃河流域水行政執法專項監督,水利部12314監督舉報服務平臺上線運行,2020年共收到有效涉水舉報問題線索9000多條,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農村供水、河湖“四亂”等問題;組織開展全國取用水管理專項整治行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58個水利工程建設項目安全生産巡查等專項行動,加大事中事後監管力度;指導開展水利建設市場主體信用評價,加強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精準懲戒失信主體;完善監管信息化平臺,初步建成水利部“互聯網+監管”系統,全國水利建設市場監管平臺實現與18個省級監管平臺和4家水利行業協會學會的數據共享,提升監管效能;開展水利招投標領域專項整治,保障市場公平公正。

水利部不斷優化政府服務工作,以系統優化政務服務流程、全面實行“一網通辦”為重點,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水利部進一步完善了16項行政許可事項辦事指南和工作細則,實現了同一審批事項在水利部本級和7個流域管理機構無差別受理,推動辦事要件和審批工作標準化、規範化,並指導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規範政務服務事項;16項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實現“一網通辦”,組織開發了全國取水許可電子證照系統,截至2020年年底,27個省份基本完成系統對接,發放取水許可電子證照1.38萬張,並配合製定水利工程建設監理單位、質量檢測單位資質等級證書電子證照標準,按期保質保量完成數據共享工作任務;持續壓縮審批時限,加強水利部行政審批受理大廳建設,推行不見面審批,推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指導地方結合實際優化農村供水服務,通過安裝預付費水錶以及通過實體大廳、移動應用程序、微信等方式進行水費計收等,便捷農村居民繳費。

水利部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有關部署,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持續推動簡政放權,全面加強公平公正監管,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持續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