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勁往哪兒使?聽聽脫貧攻堅代表怎麼説

2021-02-26 21: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勁往哪兒使?聽聽脫貧攻堅代表怎麼説

新華社記者 溫競華

在25日舉行的科協系統脫貧攻堅代表座談會上,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天津市薊州區出頭嶺食用菌産銷協會會長戴建良的自我介紹很簡單:“我是一個農民,種蘑菇的。”

而他手握的蘑菇種植技術,幫助薊州區對口幫扶的甘肅省武威市天祝縣、古浪縣的貧困百姓吃上了新鮮蘑菇,還靠此脫貧致富。

“食用菌種植節水且不需要土地,很適宜武威當地乾旱缺水的氣候。”2017年起,身為科技特派員的戴建良帶著食用菌種植技術走遍天祝縣和古浪縣,把課堂開到貧困戶家、大棚裏。種植水平提高了,蘑菇産值上去了,“小蘑菇”變成了增收大産業。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戴建良已經在思考未來的工作。“要鄉村振興必須産業振興,要産業振興必鬚髮展特色。”戴建良説,現在大學培養的農業人才不一定能夠有針對性地滿足不同地區的特色産業發展需要,應下功夫培養發展基層能人。

另一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有著3年援藏扶貧經驗的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委組織部原副部長、天津市河西區科協主席王斌也表達了同樣的想法。

“要培養留得住的脫貧人才、帶不走的技術隊伍。選派技術人員去當地培訓一般是短期的,長一些的也不過幾個月時間,人一走,培訓效果就不容易維持。而發揮鄉村本土人才示範帶頭作用,可以輻射帶動周邊老百姓致富,長期穩定拉動當地發展。”他説。

中國科協農村專業技術服務中心扶貧工作處副處長張樂則認為,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應注重協同化發展,組織動員全國科協系統力量,發揮一體兩翼的作用,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聚焦“志智雙扶”,通過提高科學素質,最終提高全民綜合素質。

2016年以來,中國科協農技中心扶貧工作處組織實施全國“科技助力精準扶貧工程”,5年來組織動員全國19萬名科技專家參與脫貧攻堅,助力脫貧390萬人,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中國公路學會為革命老區山西省呂梁市臨縣的重點貧困村捐建致富橋,開展農村特色旅遊、農特産品進服務區、客車進農家、貧困地區的物流配送服務等專項研究。

中國公路學會只是科協系統助力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210個全國學會、3000余個地方科協充分發揮組織和平臺優勢,在精準扶貧中積累了良好經驗——

中國林學會幫扶黔東南州建成林下示範基地、助力伊春建成野菜野果菌類深加工基地,遴選多批數百名林業鄉土專家;中華護理學會深入山東臨沂、吉林延邊、廣西百色等地區,通過培訓、授課、技術指導等形式提升當地護理水平,助力當地組建一支高水平護理隊伍……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表示,下一階段要團結組織好學會和各地科協,從過去點對點的幫扶走向整體的鄉村振興,提升鄉村振興中産業、人才和科技服務的精準性。同時,借助“科創中國”“科普中國”“智匯中國”三大公共服務品牌的有機聯絡,形成科協系統推動鄉村振興一盤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