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轉換戰場再出發——國防動員系統各級緊前籌劃鄉村振興藍圖

2021-02-26 22: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轉換戰場再出發——國防動員系統各級緊前籌劃鄉村振興藍圖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美麗鄉村建設,既要保留村落原有的舊房屋、老物件,又要融入現代設計,力求讓我們村成為亮麗的風景線。”剛參加完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還未返程的安徽省廬江縣人民武裝部部長鄧世松就對下一步推進礬山鎮石峽村的鄉村振興建設談起個人構想。

為了帶領鄉親們脫貧,鄧世鬆動員愛心企業到村裏開辦竹木加工扶貧工廠,大力推進蔬菜加工、竹木加工、茶園種植、光伏發電等8個産業落地生根,協調資金進行道路加寬亮化、農電網改造、水利設施加固改造等,先後讓100多個貧困戶分紅受益,村集體經濟收入高達130萬餘元……2018年年底,石峽村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

鄧世松是國防動員系統參與脫貧攻堅戰的一個突出代表。

2016年初,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組建伊始,就組織所屬省軍區的3000余個軍分區和人武部聚力攻堅。5年來,從西南邊陲到東北雪鄉,從東海之濱到西部大漠,數萬名官兵、民兵、職工勇挑重擔,攻堅克難,以打仗姿態投身到邊疆民族地區、連片特困地區和革命老區的幫扶工作中,成功探索了“兵支書建功新戰場”“跨域協作幫扶”“131幫扶模式”等先進經驗,帶動2411個貧困村成功脫貧摘帽。

“鄉村振興建設是我們奮鬥的新起點。”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剛結束,國防動員系統的與會人員便通過多種方式與幫扶村商討鄉村振興建設大計。國防動員系統各級也加緊研究,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籌劃工作。

“我要響應號令,再出發。”江西省井岡山市人民武裝部職工曾潤洲説。任井岡山市拿山鄉南岸村扶貧第一書記4年來,曾潤洲在扶貧日記裏深情地記錄了南岸村民的訴求、期盼和軍民合力脫貧的魚水深情。

會後,曾潤洲對鄉村振興建設有了新思考。他打算在南岸村推廣“龍頭企業+基地+農戶”模式,依託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加快形成精深加工、畜禽加工、鄉村休閒旅遊等産業鏈條,進一步提升價值鏈、延長産業鏈、完善利益鏈。

“我們要打響一場新時代國動人參與的鄉村振興攻堅戰。”浙江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幹事賴林軍面對鄉村振興階段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提出“發掘優勢提振新動力”——充分發掘退役軍人、民兵的優勢,引導他們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骨幹力量。

“下一步,我們將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紮實做好幫扶工作大排查,補足短板弱項,消除返貧致貧風險隱患。同時,對接當地發展規劃‘一村一策’制定鄉村振興計劃,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