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看待2021年我國就業形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回應熱點

2021-02-27 08: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如何看待2021年我國就業形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回應熱點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姜琳

就業是民生之本。2021年我國就業形勢如何?面臨哪些挑戰?穩崗擴就業有哪些新舉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26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回應了這些熱點問題。

“2021年我國就業形勢將延續總體平穩態勢。但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就業形勢依然比較複雜,面臨諸多挑戰。”張紀南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去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城鎮調查失業率全年平均5.6%,低於預期調控目標。

張紀南指出,2021年就業總量壓力不減,需要安排就業的城鎮新增長勞動力仍然在1500萬人左右,高校畢業生909萬人,達到新高。同時,結構性矛盾仍然突出,就業難和招工難並存。製造業、服務業普工難招,技術工人短缺,技術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超過2。

“疫情影響複雜多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較大,給今年就業增加了不確定性和風險挑戰。”張紀南説,下一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突出重點,精準施策、精準發力。

他表示,要著力穩定就業崗位,通過保市場主體來穩住就業基本盤。著力抓好重點群體,針對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實施分類精準幫扶,提供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著力拓寬就業渠道,支持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支持中小微企業,支持勞動者創業,完善靈活就業勞動保障制度,進一步擴大就業空間。

此外,要著力加強職業培訓,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提高培訓針對性和實效性。著力強化兜底幫扶,重點對城市困難人員、農村低收入人口進行就業幫扶,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線。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去年年底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在90%以上,農民工總量恢復至上年的98.2%。貧困勞動力務工規模達到3243萬人,比上年增加了10%。

近期,針對疫情防控形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相關部門組織開展了“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鼓勵引導農民工等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過年,大數據顯示,有8700多萬外出農民工在就業地過年,比上年增加近4000萬人。

據介紹,我國技能勞動者已超過2億人,佔就業總量的比例從前幾年的20%提高到26%,其中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佔技能人才總量的比例達到28%,預計年底前這個比例還會有一定程度提高。今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在增強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質效上、在職業技能競賽上、在開發新職業上下功夫。要以優質高效為目標,合理延長培訓時長,合理確定提高培訓補貼標準,全面實施實名制管理,著力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