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工程院:充分調動院士智慧助力鄉村振興

2021-02-28 11: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 張泉)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近日表示,一大批中國工程院院士奮戰在科技扶貧第一線,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重要力量。未來,中國工程院將繼續發揮各學科各學部優勢,充分調動院士的智慧,為鄉村振興提供科技支撐。

李曉紅是在中國工程院舉行的學習脫貧攻堅院士科學精神座談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據悉,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共計120余人在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80余個市(縣)開展扶貧實踐,取得實實在在的扶貧成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吉林農業大學教授李玉院士,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國家油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傅廷棟院士,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雲南農業大學名譽校長朱有勇院士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走過山區、到過邊陲,李玉院士實實在在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他先後制定“南菇北移”“北耳南擴”等食用菌産業發展戰略、研發出300多項食用菌栽培技術、培育了45個適宜貧困地區應用的食用菌新品種。通過種植李玉團隊研發的食用菌,數萬貧困戶成功實現脫貧。

“利用特色資源,打造本鄉本土的特色産業,這是鄉村振興的核心支撐。”李玉院士在座談會上説,食用菌産業具有“不與糧爭地”“不與地爭肥”“不與農爭時”等特性,能夠在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李曉紅表示,廣大院士未來要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偉大事業中,特別要在強化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推動構建現代化鄉村産業體系、推動農業綠色發展等方面作出重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