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安排部署“十四五”時期和2021年水旱災害防禦工作

2021-03-02 09:36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日,水利部召開水旱災害防禦工作視頻會議,總結2020年水旱災害防禦工作,分析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水旱災害防禦形勢,安排部署“十四五”時期和2021年水旱災害防禦重點工作。水利部部長李國英出席會議並講話,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主持會議。

李國英指出,2020年各級水利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防汛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超前組織準備,密切監測預報,科學調度工程,果斷採取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應對,奪取了防汛工作的全面勝利。

李國英強調,水旱災害防禦工作關係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和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必須從政治高度準確把握新階段水旱災害防禦新要求。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水旱災害防禦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用水旱災害防禦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上把握,聚焦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鍛長板、補短板、固底板,不斷提高水旱災害防禦能力和水平。要錨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的水旱災害防禦重點任務,科學謀劃好“十四五”時期水旱災害防禦體系建設。

李國英指出,做好“十四五”時期水旱災害防禦工作,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建重於防、防重於搶、搶重於救,堅持預字當先、關口前移,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堅持統一調度、團結抗洪,加快完善流域防洪減災工程體系,全面提升水旱災害防禦現代化調度指揮能力,牢牢守住水旱災害風險防控底線,堅決避免發生重大人員傷亡事件,堅決避免標準內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堅決保障國家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堅決保障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安全。

李國英強調,要充分認識做好2021年水旱災害防禦工作的特殊重要意義,牢記職責使命,狠抓責任落實,堅決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四預”措施,加強實時雨水情信息的監測和分析研判,完善水旱災害預警發佈機制,開展水工程調度模擬預演,細化完善江河洪水調度方案和超標洪水防禦預案。要依法科學精細調度水工程,抓好水庫安全度汛、山洪災害防禦等重點難點和薄弱環節,充分發揮水工程防洪減災效益。要密切監視旱情發展變化,加強抗旱水源統一管理和調度,確保供水安全和糧食安全。要強化科技引領,推進建立流域洪水“空天地”一體化監測系統,建設數字流域,為防洪調度指揮提供科學的決策支持。要加強黨的建設,在水旱災害防禦中檢驗幹部政治能力,錘煉過硬作風。

水利部有關司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流域管理機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水利(水務)廳(局)、各計劃單列市水利(水務)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水利局主要負責同志,以及水旱災害防禦等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