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打擊長江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有關情況

2021-03-02 12:39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3月1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長江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的有關情況,並公佈典型案例。

發佈會通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長江大保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加強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後世、惠澤人民。公安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根據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安排,專門成立由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同志任組長的“長江大保護”領導小組,高位謀劃、統籌推進長江大保護各項工作,特別是去年組織開展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犯罪的“長江禁漁”行動,有效遏制了長江流域非法捕撈違法犯罪多發高發態勢,有力保護了長江水域生態環境。近期,公安部又針對長江部分水域非法採砂出現反彈的情況,於今年1月專門部署開展了為期一年的公安機關打擊長江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以“零容忍”的態度重拳出擊,堅決遏制長江非法採砂犯罪活動,切實為長江大保護提供強有力保障。

長江流域非法採砂不僅破壞生態安全,而且危害防洪安全、航道安全,一些不法人員的無序亂採活動,勢必嚴重影響長江大保護的效果。近年來,沿江各地和有關部門普遍加大了打擊整治力度,長江流域規模化的非法採砂活動明顯減少,但隨著砂石價格一路水漲船高,不少違法犯罪分子受暴利驅使鋌而走險,通過不斷升級作案工具、更新作案手段等方式頂風作案,隱蔽性的非法採砂活動有所抬頭。對此,公安部高度重視,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專門成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週密制定工作方案,組織沿江各地和長江航運公安機關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向非法採砂這一突出頑疾發起淩厲攻勢。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已偵破各類涉砂刑事案件8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36名,打掉犯罪團夥24個,查獲非法採砂船舶21艘、運砂船舶52艘,涉案金額達1700余萬元。一是迅速摸排掌握實情。為切實落實好中央領導同志指示批示要求,我們按照深入涉砂重點單位、深入涉砂重點企業、深入涉砂重點碼頭、深入涉砂重點水域的“四個深入”要求,組織沿江各級公安機關在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大調研大摸底大評估”活動中,針對性排查分析長江非法採砂活動規律,梳理掌握動態特徵,為精準打擊提供有效支撐。二是嚴密組織線索核查。指導沿江各地和長江航運公安機關緊緊圍繞易發案重點水域、建材交易市場、涉砂和“三無”船舶停靠點、涉嫌非法建造、改造採砂船舶的企業等重點區域場所,以及網上涉砂銷售、船舶改裝等可疑信息,全面收集掌握非法採砂犯罪線索,加強綜合分析研判,切實提升全鏈條打擊的精準度。元旦期間,公安部還組織了11個暗訪工作組,赴沿江11省市、622個沿江重點區域場所進行實地暗訪,共在54處涉砂重點水域發現可疑問題線索14條,第一時間通報屬地逐條進行核查,對涉嫌違法犯罪的,會同有關部門堅決依法查處。三是強力開展破案攻堅。在精準掌握了一批涉砂犯罪線索的基礎上,公安部指導沿江各地和長江航運公安機關集中優勢警力,實行多警種協同作戰、跨區域統一指揮、多地區集中行動,迅速偵破了一批非法採砂大要案件,並於近日掛牌督辦了其中14起重大典型案件,全力開展專案經營、擴線深挖,堅持打組織、挖幕後、摧網絡、斷通道,以部督案件偵辦有力推動專項行動紮實深入開展。四是積極推動綜合整治。充分依託水利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長江採砂管理合作機制,密切部門間協作配合,會商研究打擊整治長江非法採砂相關事宜,就加強涉砂問題源頭管控、開展涉砂“三無”船舶整治等方面進行深入溝通。沿江地方與長江航運公安機關積極會同水利、交通海事等部門開展水域聯合執法,對行業領域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開展集中摸排、掛牌整治,推動源頭治理,形成整體合力。

從今天起,《長江保護法》將正式實施,標誌著長江大保護進入依法保護的新階段。下一步,公安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長江保護法》的相關要求,繼續堅持“以打開路、懲防並舉”的工作思路,深入推進打擊長江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切實維護長江防洪安全、航道安全、生態安全,全力為長江大保護保駕護航。

一是強化打擊震懾。加強對沿江和長航公安機關案件偵辦工作的指導協調,緊盯盜採、運輸、銷贓等環節,全鏈條摧毀犯罪網絡,力爭再偵破一批非法採砂大要案件。綜合運用掛牌督辦、提級偵辦、異地用警等措施,會同有關部門深挖幕後“保護傘”,做到除惡務盡。二是強化聯動協作。指導沿江和長航公安機關深化與相關部門的協作聯動,不斷健全完善執法信息共享、聯席會商研判、案件移送等制度,推動採取有效措施完善源頭管控,進一步提升打擊整治合力。三是強化水域防控。針對非法採砂犯罪規律特點,指導沿江和長航公安機關科學部署調配警力,加大對重點水域、重點部位、重點時段、重點人員和重點船舶的排查和治安管控力度,提升針對性打擊防範水平。四是強化暗訪檢查。進一步暢通群眾舉報渠道,認真受理舉報線索,持續抓好盯辦核查。同時,跟進前期工作開展情況,緊盯涉砂重點地區和重點水域,常態化組織開展暗訪檢查,確保各項措施落地落實。

《長江保護法》的出臺,為抓好長江大保護提供了強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武器。用法治力量守護好長江母親河,是公安機關義不容辭的重大政治責任。全國公安機關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忠誠履職、紮實工作,為長江大保護和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發佈會介紹,近年來,公安部先後組織開展了打擊長江流域黑惡勢力非法採砂違法犯罪、長江幹線水域突出治安問題綜合整治等專項工作,常態化打擊長江非法採砂犯罪,偵破非法採砂類刑事案件33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近7000名,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受市場需求、砂石價格等因素影響,仍有少數不法人員利用長江水域點多線長、砂石資源分佈面廣的特點,採取更加隱蔽的方式鋌而走險,致使長江部分水域非法採砂活動仍存在屢打不絕的問題。從近期偵辦案件情況看,當前長江非法採砂活動呈現一些新的動向:一是跨區域作案更加明顯。隨著沿江各地對長江幹流非法採砂打擊力度不斷加大,目前非法採砂地點逐漸由長江幹流轉向干支流及通江湖泊,多發于省際市際交界水域,一些涉砂船隻還被藏在人跡罕至的河汊洲灘、支流河口等伺機作案。二是裝備更加隱蔽。非法採砂船隻船體變小,單位時間內採砂量減少,多船作業的“螞蟻搬家、協同作戰”模式成為當前盜採的主要方式,且多在夜間和雨、霧等惡劣天氣作案。同時,長江沿線湖北、安徽、江蘇等多地均已查獲經過非法改裝的“隱形砂泵”船,該類採砂船從外觀上與普通貨船相似,單從表面看不到舊式採砂船外露的管線和採砂翻鬥,執法人員從外表上很難將其與普通散貨船區分。三是組織更加隱密。非法採砂團夥以家族、鄉緣為紐帶,成員相對固定,組織化程度日趨明顯,且分工明確,有成員專門負責在執法部門躉船及附近蹲點監視,一旦執法人員有所動作,即通知採砂船停止作業。有的團夥打著清淤疏浚的名義,白天疏浚河道,晚上非法採砂。四是手段更加惡劣。為逃避打擊,有的作案人員提前銷毀證據,在被查獲前將所採江砂倒入江中。為阻攔執法,有的團夥派出多艘小快艇,明目張膽地在執法船周圍高速繞行、左右夾擊,嚴重威脅執法安全,少數人員甚至以自身生命安全為要挾,對抗執法,態度猖獗。前期,長航公安局蕪湖分局就打掉了一個駕駛小快艇圍堵攔截執法船艇,惡意妨礙執法的非法採砂團夥。

發佈會還介紹,實現對非法採砂犯罪的深度打擊一直是公安機關的工作重點,在下步工作中,公安機關將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緊盯“人、船、砂、證、案、錢”六個要素和“採、駁、運、銷”四個環節,全面強化打防管控宣各項措施,堅決斬斷非法採砂運輸銷售的地下産業鏈,全力維護長江水域生態環境安全。一是吃透重點人群及犯罪動態,對近年來涉及長江流域的非法採砂警情、群眾舉報、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和網上網下涉砂線索進行匯聚分析,做到“知警情、知水域、知人群、知動態、知網絡”,實現深度研判、瞄準目標、精準打擊。二是徹查全案要素及關聯犯罪,對在偵案件和前期已結重點案件開展“回頭看”,嚴格落實“一案七查”工作要求,即團夥架構必查、作案船舶必查、偽造證件必查、犯罪所得必查、販銷網絡必查、隱案積案必查、涉黑惡保護傘必查,確保每起案件查細查實、打深打透。三是加大非現場執法打擊力度,提升證據收集與關聯印證能力,順線深挖犯罪鏈條,堅決打掉採砂團夥、運輸渠道、販賣網絡,依法從嚴懲治幕後組織者、獲利者和保護傘。四是進一步強化條塊、部門、警種協作,健全執法合作機制,注重發揮刑事司法對懲治和預防長江非法採砂行為的重要作用,協同發力,聯動打擊。同時,健全打擊治理的互動機制,推進前端監管部門倒查追究,完善制度。五是進一步加強與媒體溝通互動,積極開展全方位的宣傳活動,進一步提升涉及買賣、運輸砂石各方主體的法律意識,加大對典型案例的宣傳警示力度,暢通舉報渠道,落實獎勵措施,積極營造全民參與長江大保護的良好氛圍。

目前,公安部已經實體化運行了舉報中心,設立了24小時舉報熱線010-66262044,並同步在“中國警方在線”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平臺上開通了私信舉報。所有舉報平臺都將有專人負責,對群眾舉報的每一條線索我們都會認真受理,第一時間核查,一經查實將依法予以嚴厲打擊。同時,已部署沿江公安機關在110報警平臺設立了舉報熱線,廣大群眾還可以通過撥打當地110報警電話進行舉報。經查實,對舉報有功人員將予以獎勵併為舉報人保密。在此,公安機關正告那些非法盜採、運輸、銷售江砂的人員,立即停止一切違法犯罪活動,主動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同時,也倡議沿江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檢舉揭發非法採砂、運輸、銷售行為,用實際行動為長江生態保護貢獻出大家的力量。

打擊長江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典型案例

1、江蘇南通楊某等人偽造證件非法採砂案

2020年12月,長江航運公安局南通分局成功打掉一個集盜採、運輸、銷贓為一體,並使用偽造證件的非法採砂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26名,查扣作案船舶5艘。經查,2020年4月,犯罪嫌疑人楊某與吳某才合夥出資將一艘散貨船非法改裝為採砂船,2020年10月以來,該二人組織運砂船主魏某祥等人在長江如皋、靖江交界水域非法採砂,由犯罪嫌疑人孟某玲偽造合法來源證明後,將盜採江砂運至江蘇靖江焦港附近水域,由浮吊船主袁某余等人負責銷贓。目前已查明涉案江砂6萬餘噸,涉案金額290萬餘元。

2、江蘇南通李某國等人省際交界水域非法採砂案

2021年1月,長江航運公安局南通分局查獲一個盤踞在蘇滬交界水域非法採砂的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4名,查扣採砂船3艘、運砂船2艘。經查,2019年以來,犯罪嫌疑人李某國為牟取暴利,夥同犯罪嫌疑人董某剛在長江江蘇海門、太倉,上海崇明交界水域非法採砂。期間,李某國等人通過增資擴股的方式,拉攏人員共同購買“三無”採砂船,並安排專人駕駛摩托艇“望風”,將盜採江砂銷往南通、太倉等地,初步查明涉案江砂7000余噸,涉案金額30萬餘元。

3、江蘇南京王某傑等人使用非法改裝船舶非法採砂案

2020年12月,江蘇南京公安機關根據群眾舉報線索,成功打掉一個利用改裝船舶實施非法採砂的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現場查扣涉案採砂船1艘、江砂2500余噸。經查,2020年12月以來,犯罪嫌疑人王某傑等人多次在江蘇南京長江水域,利用帶有隱形吸砂泵的非法改裝船舶非法採砂,後銷贓至犯罪嫌疑人曹某處,初步查明涉案江砂2.6萬餘噸,涉案金額100萬餘元。

4、安徽銅陵王某兵等人勾結行政管理人員非法採砂案

2020年12月,安徽銅陵公安機關根據群眾舉報線索,摧毀1個與行政管理部門工作人員相互勾結的非法盜採江砂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5名,其中移交市紀委監委1人,查獲涉案砂泵船6艘、運輸船2艘、車輛5台、江砂7000余噸、現金98萬元。經查,2020年,王某兵夥同犯罪嫌疑人焦某飛等人共同出資打造一艘砂泵船,長期在長江銅陵段、池州段水域非法採砂,並多次向相關管理部門工作人員行賄以尋求庇護,目前初步查明涉案金額200萬餘元。

5、安徽蕪湖江某等人“帶泵”非法採砂案

2021年1月,長江航運公安局蕪湖分局通過前期巡邏檢查和走訪摸排,成功摧毀一個組織完善、分工明確的非法採砂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查獲吸砂船1艘、運砂船2艘、江砂2800余噸。經查,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間,江某等7人組成的“帶泵”(組織串聯吸砂船與運砂船的仲介)團夥與任某培等3人的吸砂船事先預謀,多次在長江銅陵段水域非法採砂,並通過運輸船將盜採江砂銷往長江下游,現已查明涉案江砂約2萬噸, 涉案金額約60萬元。

6、湖南嶽陽肖某東等人省際交界水域非法採砂案

2021年1月,長江航運公安局岳陽分局查獲一個長期盤踞在湘鄂省際交界水域的非法採砂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9名,查獲小型吸砂泵船1艘、運砂船2艘。經查,犯罪嫌疑人肖某東等人多次在湘鄂省際交界水域非法採砂,後出售給散貨船主章某等人,再由章某等人將盜採的江砂銷往湖北武漢等地,初步查明涉案江砂4萬餘噸,涉案金額300萬餘元。

7、湖北黃石蔡某樂跨省團夥非法採砂案

2021年2月,長江航運公安局黃石分局成功打掉一個鄂皖兩地非法採砂人員相互勾結共同盜採江砂的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0名,查獲隱形採砂船1艘、運砂船1艘、車輛3台、江砂9000余噸、違法所得約15萬元。經查,2020年以來,以犯罪嫌疑人蔡某樂為首的非法採砂犯罪團夥,通過隱形採砂船多次在長江蘄州段水域盜採江砂,後銷往黃石、黃岡等地,現已查明涉案金額100萬餘元。

8、重慶劉某華等人收買村民“盯梢”非法採砂案

2020年12月,長江航運公安局重慶分局通過線索摸排、情報研判、調查走訪,成功打掉一個通過收買當地村民“盯梢”,企圖逃避執法機關檢查的非法採砂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7名,查扣涉案採砂船1艘、運砂船1艘。經查,2020年11月至12月期間,劉某華等人先後多次在重慶市江津區長江水域非法採砂,並將盜採江砂銷往重慶市江津區、永川區砂石交易市場,現已查明涉案江砂4500余噸,涉案金額47萬餘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