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牢牢把握建設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總體要求

2021-03-02 16:14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現‘人享其行、物優其流’”。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描繪的美好圖景。目標已經明確,關鍵是要把握總體要求,遵循基本原則,確保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完善。

必須堅持服務大局、服務人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建設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必須要把服務大局、服務人民作為基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只有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大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來建設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才能建設好人民滿意交通,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好先行!

必須堅持立足國情、改革開放。建設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是史無前例的實踐創新,沒有統一的模式,也沒有可以複製的樣本,必須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建設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滿足中國需要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才能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當好先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提供有力支撐。

必須堅持優化結構、統籌融合。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充分發揮好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堅持優化結構、統籌融合,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佈局、整體性推進,著力加強規劃統籌,優化網絡佈局,調整運輸結構,加強交通運輸資源整合和集約利用,提升設施網絡化和運輸服務一體化水平。

必須堅持創新智慧、安全綠色。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是面向未來的長期工程,必須符合時代發展要求,順應科技革命大勢,堅持創新智慧、安全綠色,大力推進基礎設施數字化、網聯化,提升交通運輸智慧發展水平,加強交通運輸安全與應急保障能力建設,加快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奮力建設現代化高質量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有力支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好先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