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發佈優化營商環境4.0版方案

2021-03-03 11:52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發佈優化營商環境4.0版方案
提出31項任務共207條舉措,涉及領域更廣,覆蓋面更大,普惠性和長效性更明顯

《上海市加強改革系統集成 持續深化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行動方案》,即上海優化營商環境4.0版昨天正式公佈,圍繞優化政務環境、提升企業全生命週期管理服務、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等5方面提出31項任務,共207條舉措。

“上海優化營商環境4.0版是前三年改革經驗的基礎上,繼續深化、細化、系統化各領域改革,加強地方事權系統集成,提升企業感受度。”上海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持續優化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方面,行動方案明確,實現政務服務可網辦能力達到95%以上,推廣在線身份認證、電子印章等技術,實現企業高頻事項全覆蓋,推進一批(不少於100項)基於企業專屬網頁的精準化服務應用場景等。針對部分高頻事項,實行“無人干預自動審批”等。

其中,針對部分高頻事項的“無人干預自動審批”為上海本次提出的創新舉措。該舉措提出後,符合系統設定的高頻事項,均可由系統自動審批,無需人工干預,將進一步提升各大高頻事項的審批效率。

為了讓“無人干預自動審批”可以高效運行,上海已開始探索建立“窗口事務官”制度。在該制度下,高頻事項將授權窗口直接完成業務辦理,不適合直接向窗口授權的事項,可通過在線審批或向政務服務中心派駐具有審批權限的工作人員等方式,推動政務服務事項當場辦結。

全面提升企業全生命週期管理服務一直是上海優化營商環境過程中,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標準,逐步深化的目標。圍繞這一目標,此次行動方案提出,具備條件的各類企業均可使用無紙全程電子化方式辦理設立登記;在全市推廣實施企業名稱告知承諾和住所、經營範圍自主申報,實現符合條件的企業設立登記“即報即辦”;加強企業開辦服務與銀行開戶之間業務協同和信息共享;優化企業開辦“一表申請”和“一窗發放”措施;進一步優化企業登出“一窗通”平臺等。

在著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方面,上海將圍繞市場準入,包容審慎監管,信用監管,“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綜合執法,政府採購和招投標六個方面深化改革。

圍繞安商穩商全方位強化企業服務,市發改委指出,將以“一窗通辦”系統平臺建設為抓手,加快市、區兩級平臺建設。預計市級平臺可在今年6月前上線運行,區級平臺實現全覆蓋。

同時,上海還將借助優化營商環境4.0版建立企業需求與企業服務專員線上匹配製度,依託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建立幫辦服務平臺,加強幫辦服務平臺與各行政審批平臺系統對接,審批信息同步推送給企業和服務專員,支持企業服務專員及時協調幫辦。

在加強優化營商環境實施保障方面,上海將一如既往做好營商環境工作督查,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工作,建立常評常改、以評促優的常態化評價機制。

2017年以來,上海已連續三年制定實施了優化營商環境1.0版到3.0版。經過三輪的對標改革,上海不僅全部完成各階段目標任務,還助力我國在世行營商環境排名中達到世界前沿水平。與前面三版方案相比,4.0版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涉及領域更廣,覆蓋面更大,普惠性和長效性更加明顯。(記者 張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