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稅務總局認真辦理建議提案 切實回應各方關切

2021-03-03 12:21 來源: 稅務總局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國家稅務總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關於辦理全國兩會建議提案工作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把辦理工作與服務“六穩”“六保”大局、做好各項稅收工作統籌結合起來,高質量辦理集中接收的建議提案338件,辦結率達100%,得到代表委員充分肯定。

國家稅務總局黨委高度重視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要求,各承辦司局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充分認識建議提案辦理工作重要意義,並要求司局主要領導親自抓,深入研究、加強指導,按時高質量完成建議提案辦理工作。

——統籌部署,完善機制。

2020年,稅務總局黨委先後多次召開局領導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辦理工作,建立了局領導分工負責、辦公廳統籌協調、承辦司局逐級負責辦理的工作機制,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各承辦司局積極探索實施舉措,落實辦理責任,提高辦理質效。同時,稅務總局各承辦司局加強協調,針對涉及其他相關部委及局內其他司局的建議提案,充分徵求各方意見,確保答覆準確完整。

——增進溝通,凝聚共識。

稅務總局按照王軍局長“辦理一份建議提案,贏得一份支持理解”的要求,堅持“辦理前溝通,辦理中彙報、辦理後回訪”的全程聯絡機制,主動加強與代表委員的溝通聯絡,彙報情況、解釋政策、討論協商,贏得代表委員理解支持。

作為2020年承辦建議提案件數最多的司局,政策法規司在辦理之初,主動與代表委員聯絡,摸清問題關鍵。辦理過程中,增加溝通頻次,及時反饋和解釋答覆內容,對重點建議提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主動邀請代表委員當面溝通座談。辦理結束後,嚴格落實主辦件答覆有關要求,對代表委員在京的,由處級領導帶領承辦人專門走訪,遞交書面答覆意見;代表委員在外地的,委託當地稅務機關上門轉交答覆意見。

據統計,2020年稅務總局共與代表委員和其他部委聯絡367次,其中,登門拜訪、邀請座談等當面溝通41次,代表委員對辦理工作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建立臺賬,督辦考評。

為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稅務總局不斷強化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督辦考核,建立工作臺賬,實施清單管理,明確責任司局、責任處室、責任人和辦理時限。

同時,利用綜合辦公系統“建議提案辦理”模塊實時跟蹤辦理情況,並將辦理情況與績效考評結合起來,確保每一份建議提案按時辦結。

2020年,稅務總局共集中接收建議提案338件,其中,人大建議209件,政協提案129件,均按時回復。

——回應關切,支持發展。

稅務總局在辦理建議提案過程中,充分吸納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將其轉化為推動稅收工作的硬招實招,支持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全力服務“六穩”“六保”大局,取得了較好成效。

針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些代表從不同角度提出緩解企業經營困難、支持經濟恢復發展的建議。稅務總局逐一認真研究,充分考慮代表委員的關切,聯合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積極提出有關建議,國務院先後出臺7批28項稅費優惠政策,為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穩定經濟基本盤、保障民生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為確保各項稅費優惠政策落實到位,稅務部門努力克服疫情期間政策出臺時間緊、情況複雜等困難和挑戰,對照各項稅費政策逐一抓好落實。建立定期政策落實例會機制和“一察二改三抽四問責”工作改進機制,對照發現的問題逐一抓好整改,著力暢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2020年,全國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5萬億元,有效減輕了市場主體負擔。

針對部分代表委員對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稅務總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部署,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大力推進“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梳理髮布了涵蓋214個稅費事項的網上辦理清單,效率大幅提升。目前,企業納稅人有90%以上的業務量可通過網上辦理,其中納稅申報業務網上辦理率達99%以上。部分代表委員提出“提供個性化服務産品”等建議逐步落實。

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稅務部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中辦、國辦通知精神,進一步增強辦理建議提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推動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再上新臺階,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