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
發現的部分創新舉措

2021-03-03 16: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1日,《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受國務院委託,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條例》實施情況開展了第三方評估。從評估情況看,《條例》實施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以全面實施《條例》為契機,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制定出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推動營商環境明顯改善,對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經濟穩定恢復發揮了積極作用。為促進各地區互學互鑒,推動《條例》各項規定進一步落到實處、取得實效,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現將評估發現的部分創新舉措具體做法公佈如下。

一、廣東省廣州市等運用區塊鏈技術提高招投標效率。廣州等地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發起建設“公共資源交易區塊鏈平臺”,利用區塊鏈技術研發“標信通”APP,上線“易鏈簽”和“易鏈保”應用工具,開通電子簽名、加解密招投標文件、開具電子保函等功能,實現公共資源交易“零跑路、掌上辦、隨時辦”。其中,“易鏈簽”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一種電子簽名服務,交易主體通過“易鏈簽”申請CA證書後,即可在持有相同協議的交易中心掃碼登錄、加解密和進行數字簽名,有效解決了不同行政區劃之間CA證書不互認的難題。“易鏈保”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一種電子保函服務,交易主體通過“易鏈保”,即可同時對接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和出具保函的金融機構,在線完成電子保函的申請、出具和提交。

二、四川省成都市推行按施工進度分階段申領施工許可證。成都市推行企業按需求分三段申領施工許可證。其中,在滿足“有基坑支護設計及施工方案諮詢論證報告”等條件時,允許企業申領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基坑部分);在滿足“符合施工進度要求的圖紙已通過審圖機構和相關職能部門審查”等條件時,允許企業申領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地下室部分);在滿足“具備法律、法規、規章及規範性文件要求的所有要件”等條件時,允許企業申領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地上部分)。改革實施以來,項目開工時間平均縮短了4至6個月。

三、浙江省杭州市推進工程建設項目綜合測繪。杭州市對涉及規劃和自然資源行政審批的測繪服務事項實行綜合測繪,統一相關測繪標準和測繪成果報告樣本,並全面梳理綜合測繪仲介名錄庫,在實際操作中委託一傢具備相應測繪資質的仲介機構承擔行政審批、審批後監管以及登記發證所需的各項測繪服務,實現“一次委託、綜合測繪、成果共享”。同時,開發綜合測繪管理系統,建設單位和測繪單位可在線實現註冊登記、委託測繪、合同備案、數據下載、成果上傳和共享等。

四、廣州海關推進智慧通關。廣州海關打造便捷通關立體監管系統,探索利用人工智慧(AI)、大數據、5G等前沿技術,開發了全鏈條、全領域、全覆蓋的智慧立體可視化功能,實現24小時智慧通關。在通關環節,利用集裝箱識別、視頻追蹤、邊界預警等技術,按照風險類別進行貨物分流,對低風險貨物實行自動驗放;在查驗準備環節,通過智慧輔助機器人自動定位,對集裝箱號、封志號自動核對識別;在單證審核環節,智慧審核比對檢驗檢疫證書,大幅提升審核效率。

五、南京海關探索推進“基礎資質”、“特定資質”一次申報、一次辦理。針對關檢合併後原海關簽發的基礎資質和原檢驗檢疫部門簽發的特定資質統一歸併至海關辦理的新情況,南京海關全面梳理各類基礎資質和特定資質,整理相關資質辦理指南,明確需要提交的資料或數據,並上線智慧導航系統。企業在線勾選意向申報的多個資質後,系統即自動判斷及提示應提交的所有材料,並利用跨部門數據對企業提交的材料進行校驗,在線完成“基礎資質+特定資質”備案審核。

六、河南省鄭州市創新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模式。鄭州海關針對跨境電商進口商品退貨處理難的問題,創新“退貨中心倉”模式,打通退貨最後“一公里”。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設置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允許消費者退貨包裹入區,將區外的分揀、退貨流程轉移至區內,實現退貨包裹入區、在途、分揀、出區全鏈條監管,顯著提高全流程監管效能,有效降低企業租倉等方面成本。據統計,“退貨中心倉”模式可將跨境商品退貨週期縮短5天以上,大幅提升消費者跨境購物體驗。

七、浙江省杭州市暢通各類專業技術人才平等參與職稱評審渠道。杭州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會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統籌推進職稱評審工作,暢通各類職稱申報渠道,對無主管部門受理的評審專業,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統一受理、兜底服務,實現所有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人員均可根據其學歷、資歷申報相應職稱。同時,規範評審基本程序,在線申報、審核、評審、公示、確認,建立職稱評審公開制度,實行政策公開、標準公開、程序公開、結果公開,並加強對職稱評審工作的監督檢查,確保職稱評審公平公正。

八、廣東省廣州市實行破産案件“繁簡分流、快慢分道”。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出臺《推進破産案件快速審理的工作指引(試行)》,實行破産案件審理“繁簡分流”。法院綜合考量債權人數、債務總額等因素,界定案件繁簡程度,對債權債務關係明確、債務人財産狀況清楚、不存在風險隱患且符合相關條件的破産案件可進行快速審理。深化府院合作,將司法清算企業納入簡易登出登記適用範圍,不以清稅證明作為簡易登出的要件,可用破産申請書、法院裁定文件等代替,進而提升司法清算企業辦理登出效率。

九、浙江省杭州市通過“親清在線”平臺實現惠企政策精準直達。杭州市依託“城市大腦”推出“親清在線”數字化平臺,打通市場監管、稅務等相關部門業務系統,推動惠企政策精準、快速直達企業。政策發佈時,“親清在線”平臺利用部門共享數據自動篩選符合條件的企業,並及時進行提醒,確保應知盡知。政策申報時,基本不需要企業提供材料,相關材料由平臺自動調取核驗或以企業“信用承諾”代替,實現政策快速兌現、資金兌付“一鍵直達”。截至2021年1月,“親清在線”共上線市、區兩級惠企政策332項,累計兌付資金77.45億元,受惠企業達27.03萬餘家。

十、江蘇省南京市著力打造“一件事一次辦”場景。南京市分別圍繞自然人、企業法人的全生命週期,梳理形成自然人出生、就業、婚育、退休、離世,以及企業設立、準入、經營、登出等“一件事一次辦”清單,形成涉及多部門、多層級的“一件事一次辦”場景,明確牽頭部門,推進關聯事項並聯辦理,顯著提高辦理效率。截至2020年底,南京市共推出市級層面標準化場景202個、區級層面特色化場景758個,切實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

十一、廣東省廣州市深度應用電子證照,助力實現依申請辦理事項網上可辦。廣州市建設電子證照系統,上線415種電子證照,涵蓋居民身份證、結婚證、社保卡等30種個人高頻證照以及營業執照、不動産權電子證書等20種法人高頻證照,累計簽發約8000萬張電子證照。推動26個市級部門66個業務系統與電子證照系統互聯互通,實現發證用證對接。2020年,全市政務服務事項辦理過程中累計調用電子證照270多萬次。

十二、陜西省西安市建設“15分鐘政務服務圈”。西安市通過新建便民服務驛站、改造基層服務中心、合作建立辦事網點等方式,推動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衛生健康等部門服務事項下沉到街道、社區辦理。截至2020年底,西安市新建25個便民服務驛站,改造606個基層便民服務中心(站),與銀行、郵政等機構合作建立370個辦事網點,打造154個“15分鐘政務服務圈”標準化站點,並繪製發佈辦事地點電子地圖,實現群眾70%個人事項可在步行15分鐘(1.2公里)範圍內辦理。

十三、浙江省杭州市優化水電氣報裝。杭州市著力優化辦電流程,電力公司在收到低壓用戶用電報裝申請後,工作人員應用“勘查設計一體化”移動終端,自動生成設計圖紙、物料清單並自動推送回“勘查設計一體化”平臺。電力公司完成電力外線施工當天即可裝表接電,實現接電一次到位。同時,優化供水、供氣報裝流程,將報裝環節均壓減至2個,對外線施工相關行政審批實行“企業承諾後免於審批”,將報裝至接通時間壓縮至1天以內。

十四、湖南省長沙市以主動服務促進夜間經濟發展。長沙市天心區專門成立夜間經濟服務中心,對五一商圈的20多條商業街、2萬多個商業網點提供主動服務、靠前服務。夜間經濟服務中心設立了“夜間管家”,由區發改局、商務局、市場監管局等成員單位派人值班駐點,並開通24小時諮詢服務熱線,及時協調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探索適應夜間經濟發展需求的管理方式,如引導出租車企業增加區域內夜間車輛調配,在確保安全前提下適當增加臨時停車區域等。

十五、江蘇省南京市設立“企業家服務日”,現場限時回應企業訴求。南京市將2020年確立為企業服務年,將每月18日設立為“企業家服務日”,並根據當月主題,以早餐會形式邀請相關企業家與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面對面交流。通過早餐會,南京市主要領導充分傾聽企業聲音,切實了解企業所需所盼,現場辦公督導解決企業發展難題,對現場不能解決的,要求相關部門深入調研,及時回應和解決企業合理訴求。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整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