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方評估《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施行效果——企業滿意度總體處於高位

2021-01-15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1日起,《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作為全球首部國家層面優化營商環境的專門行政法規,《條例》實施一年來效果如何?在1月14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介紹了對《條例》實施情況開展第三方評估的有關情況。張軍擴説,“總的來看,《條例》貫徹實施開局良好、取得明顯成效,我國營商環境正在加速優化”。

據介紹,31個省(區、市)均制定出臺了貫徹實施《條例》的具體政策措施,其中近20個省(區、市)已制定出臺優化營商環境地方性法規或政府規章,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各地區累計修訂廢止不符合《條例》規定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等約1000件。

張軍擴表示,從評估情況看,《條例》貫徹實施總體進展良好。評估組將各條目落實情況劃分為全面落實、較好落實、基本落實、有些進展和沒有落實五檔,“基本落實”及以上的佔90.7%。

張軍擴表示,從《條例》實施一年來的主要成效看,一是為抗擊疫情和促進復工復産、復市複業提供了有力支撐;二是進一步保護和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三是培育了國際競爭新優勢,各地主動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四是促進政府職能深刻轉變,政府部門的工作重心和更多行政資源從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後監管和提供服務。企業普遍認為,“放出了活力、管出了公平、服出了效率”。

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國新設企業589.8萬戶,同比增長7.7%,疫情期間不降反增。在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大環境下,我國市場主體實現逆勢增長並保持活躍度,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

“從評估情況看,企業對優化營商環境的滿意度總體處於高位。”張軍擴表示。據介紹,調查問卷列出的21個《條例》條目中,有20個條目的平均得分在4分以上(滿分5分)。企業普遍反映,對於政務服務便利化改革的感受最為明顯,無論是在政務大廳還是網上政務平臺辦事,“是否能辦、如何辦理、多久辦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辦事不求人、辦成事不找人”正逐步成為常態。

“相對來講,比較靠後的事項有招投標、仲介服務規範化、融資便利化等,這些事項涉及的部門比較多,解決起來需要久久為功,還需要進一步加大努力。”張軍擴説。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所長馬駿表示,相關部門在本領域開展的專項改革效果顯著,企業反映效果非常好。比如,市場監管總局推動商事制度改革,企業開辦時間減到4天;稅務總局牽頭開展納稅便利化改革,企業納稅基本上可以實現“網上辦、掌上辦”;海關總署大力推進“單一窗口”建設,企業通關非常便利;住建部牽頭開展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使工程建設審批從過去需要200多天降到了120天以內。

張軍擴表示,更好地落實《條例》還需要各地區各部門進一步細化任務、明確責任,特別是要把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和提升法治化水平作為重點,不斷完善統籌機制,增強監管能力,提升信息共享水平,進一步推動《條例》全面貫徹實施。(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