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實施糧食穩産增産“五大行動” 奮力奪取全年糧食豐收

2021-03-04 09:53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糧食穩産增産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抓好糧食生産時間表和路線圖,實施“壓責任穩面積奪豐收”“強科技提單産奪豐收”“防病蟲抗災害奪豐收”“強化政策夯實基礎保豐收”“監測預警保豐收”五大行動,細化職責分工,落實關鍵措施,環環緊扣、一招不落,奮力奪取全年糧食豐收,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農業農村部明確提出,要確保全年糧食面積只增不減,著力穩口糧、增玉米、穩大豆,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7.5億畝以上、力爭玉米增加1000萬畝以上,確保糧食産量保持在13000億斤以上、力爭更多增産。

圍繞全年糧食穩産增産的目標,“五大行動”具體內容為:一是壓責任穩面積奪豐收行動。逐級落實生産任務,用好用足耕地資源,加強糧食生産功能區建設管理,千方百計增加糧食播種面積。二是強科技提單産奪豐收行動。推動種業“翻身仗”起好步,推進糧食生産全程機械化,加快推進糧食生産託管服務,多措並舉提高糧食生産水平。三是防病蟲抗災害奪豐收行動。堅決打贏“蟲口奪糧”攻堅戰,推進科學防災減災,推進糧食生産環節減損,實現抗災奪豐收。四是強化政策夯實基礎保豐收行動。紮實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著力提升耕地質量,擴大耕地輪作試點規模,大力推進農業節水,鞏固提升糧食生産能力。五是監測預警保豐收行動。加強糧食作物生産進度和苗情墑情調度,及時反映情況,做好輿論引導,推廣典型經驗做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農業農村部要求,各地要切實強化組織領導、強化政策落實、強化農資保障、強化宣傳引導,錨定目標,鉚足幹勁,奮力奪取全年糧食豐收,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