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農村水利水電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2021-03-04 13:56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日,農村水利水電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全國水利工作會議精神,對表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進一步理清思路,明確目標,全力推進農村水利水電高質量發展。

田學斌指出,“十三五”以來,農村水利水電工作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部黨組工作要求,圓滿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全面打贏了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戰,超額完成了“十三五”鞏固提升規劃任務,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3%。基本完成規劃內大型灌區、重點中型灌區節水改造任務,灌溉水利用系數提前超過2020年0.55的預期目標。基本完成長江經濟帶小水電清理整改任務,累計創建綠色小水電示範電站616座,建成農村水電扶貧項目118個。

田學斌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系統謀劃好“十四五”農村水利水電工作。一要堅守底線任務,緊盯脫貧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等特殊地區農村供水薄弱環節,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緊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補齊灌排工程設施短板;緊盯小水電生態流量,堅決消除過度開發和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問題。二要提標準強質量,提高農村供水標準,加快實施大中型灌區現代化改造,開展小水電綠色改造和現代化提升。三要創新體制機制,完善監督制度體系,大力推進農村供水工程、灌區規範化管理,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完善農村供水水費機制。

田學斌強調,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農村水利水電領域要重點做好五個方面工作。一是實施農村供水保障工程,提升供水保障水平。建立健全飲水安全風險監測機制,做好應急預案,確保不出現整村連片停水斷水等顛覆性問題。啟動實施農村供水保障工程,持續強化農村供水工程管理管護,確保實現2021年年底前農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面收費、水費收繳率達到95%以上的總目標。二是實施灌區現代化改造,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啟動實施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進一步加強與高標準農田建設、高效節水灌溉等項目的銜接。各區域灌區改造要充分體現區域特點和功能需求。要深入推進灌排工程標準化規範化管理,嚴格農業用水管理,進一步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三是全面推進農村水電綠色發展,持續修復改善河流生態環境質量。繼續深化小水電清理整改工作,全面完成長江經濟帶小水電清理整改,聯合有關部門啟動黃河流域小水電清理整治。開展小水電綠色改造和現代化提升,2021年再創建50座以上示範電站。四是做好頂層設計,加快農村水利水電信息化步伐。著力打造農村水利水電信息平臺,實現行業一張圖、建設一張表、監管一張網。五是嚴格對表對標,切實抓好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圍繞推進農業節水和農村供水等方面反饋的問題逐項整改,深化農村水利水電領域改革、促進高質量發展。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江蘇、浙江、福建、江西、山東、河南、寧夏、新疆8省(區)水利廳和長江水利委員會、黃河水利委員會作交流發言。水利部機關有關司局,部分在京直屬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流域管理機構等部分京外直屬單位,各省(區、市)水利(水務)廳(局)及計劃單列市水利(水務)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水利局負責人和農村水利水電部門主要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楊文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