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切實增進民生福祉 提高社會建設水平

2021-03-11 08: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切實增進民生福祉,不斷提高社會建設水平。注重解民憂、紓民困,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持續改善人民生活。對此,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在“十四五”開局之年,人們關心的教育、醫療、住房、社保、養老等問題,都在政府工作報告裏得到了回應,這些民生承諾溫暖民心。

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要加強教育的針對性,讓每一個孩子都能獲得有利於個體發展的比較全面的受教育機會。”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四中校長馬景林説,具體到中學教育,應該著力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健康體魄、廣博知識的學生。馬景林委員同時認為,重視音體美勞教育對學生的內涵發展將非常有幫助,這些課程和升學考試之間是不矛盾的。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恒天集團邵陽紡機副總工程師吳繼發建議,除了給學生減負,還應該給中小學教師減負,讓教師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學上。改革教育教學方式,把教育工作變成創造性工作。

“應進一步保障流動兒童在父母居住城市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讓優質教育惠及更多青少年。”全國政協委員、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表示,應切實保障流動兒童入學待遇同城化,增加公辦學校學位供給。同時還要積極為流動兒童營造平等、溫暖的學習成長環境,保障流動兒童受教育的連續性和完整性。

推進衛生健康體系建設

“近年來,在國家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國醫療健康領域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全國政協委員、叮噹快藥創始人兼董事長楊文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家出臺多項政策推進互聯網醫療,各大醫院啟動在線問診服務,藥店行業也啟動了無接觸配送服務。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認為,應繼續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綜合運用生物技術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深度融合的創新手段,深入分析病毒變異對現有防控措施的影響,開展針對重要變異毒株的疫苗、核酸和抗體檢測試劑等預研,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針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規範發展,楊文龍委員建議,加快互聯網醫療、醫藥平臺與當地醫保系統的互聯互通,鼓勵線上線下醫療機構融合發展,把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院納入醫保範圍,推動醫保在線支付和“三醫”服務數字化。此外,還要強化大數據互聯網技術應用,充分發揮互聯網醫療、醫藥服務平臺大數據在醫保基金監管中的作用。

構建多元化養老服務體系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優撫對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目前,我國已初步形成基本養老保險、企業年金、個人商業養老保險‘三支柱’養老保障體系。但各支柱之間發展不均衡等問題仍然存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壽集團董事長坦言。

該委員建議,一方面加大稅收優惠力度。研究制定養老保險産品稅收優惠政策,對個人以降低領取階段的稅負為核心,打通第二、第三支柱稅收優惠,吸引更多個人參與。同時,對機構通過差異化的增值稅減免措施,降低機構經營養老保險業務的稅負水平。另一方面還要強化“三支柱”間的銜接轉換貫通。加快構建統一的個人養老金賬戶制度,“三支柱”間共享信息,實現不同層次養老保險産品的便捷轉換和退出,便於居民在長週期中根據自身經濟狀況、家庭結構、風險偏好等變化,統籌規劃和動態安排。

“應加大對民辦養老服務機構的政策支持。”全國政協委員、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懿宸認為,鼓勵民間資本、調動民辦養老機構的積極性,支持民辦養老服務機構發展,對滿足我國日益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具有重要意義。

張懿宸委員建議,一方面加大對民辦養老服務機構的政策支持和落實力度,優化及健全養老領域的稅收政策,將養老機構納入城市規劃。另一方面整合社會資源、鼓勵民間資本共建養老機構,支持和引導社會資金投入到養老服務機構建設及運營中。(記者 馬春陽 周琳 吳佳佳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