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點發力科技創新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攻堅戰打響

2021-03-12 18:06 來源: 中國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同時也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在“力爭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務的70%以上”的目標引領下,從央企到地方國企,多項改革吹響衝鋒號。其中,科技創新將成為重點發力領域。

多位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議,央企和主要國企都應繪路線圖、定時間表,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各項舉措落實落地,在混改、“雙百行動”等方面取得新進展。

明確路線圖時間表

積極落實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是今年央企、地方國企的重點任務。

“落實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一場硬仗。”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石化總經理馬永生表示,去年以來,中國石化從四個維度穩步推進各項改革工作:一是繪路線圖、定時間表,分解細化80項具體改革任務;二是對標世界一流管理,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三是推進員工社會化招聘,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四是退休人員平穩移交,加快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

“下一步,中國石化將把各項任務統籌起來推進,把各項改革措施協調起來落實,確保改革實現預期目標、見到綜合成效。到2022年,實現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全面收官。”馬永生表示,通過三年努力,中國石化要實現脫胎換骨的變化。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五礦集團董事長唐復平表示,今年將從三個方面貫徹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以“管資本”為核心推進治理體系完善,以混改為突破口推進經營機制轉換,以對標世界一流為契機推進管理提升。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華電集團董事長溫樞剛表示,中國華電結合自身實際和發展特點,制定了《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和《改革三年行動工作臺賬》,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各項舉措落實落地,確保全面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目標任務,確保2021年完成三年改革任務的70%以上。

“根據國資委安排,中國節能編制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分34大項、70個小項。”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鑫表示,“今年要在董事會應建盡建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2020年國鐵集團出臺了《國鐵企業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明確了深化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全國人大代表、國鐵集團董事長陸東福表示,國鐵集團將堅持國家鐵路戰略定位、堅持運輸集中統一指揮,適應鐵路運輸生産力發展要求,不斷深化國鐵企業改革。

步入加快落地新階段

作為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今年國企混改、“管資本”等將步入加快落地新階段。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強表示,改革重在行動,中國航油將繼續堅持以改革強基礎、增活力、提效率,把深化改革和促進加快發展兩個目標緊密地結合起來。建立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推動更具創新性的改革舉措,持續激發企業的發展活力和創新動力。聚焦發展中的問題,突出抓好企業改革過程中的創新升級、體制機制轉換,增強發展動能,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和激發內部活力上實現攻堅和突破。分類施策,根據不同企業的情況,分級分類制定精準的改革舉措,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同時,加強企業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有效壓實主體責任,確保改革責任能夠層層得到落實。

陸東福表示,國鐵集團將著眼于釋放新體制的紅利,通過深化機制變革,進一步優化完善國鐵企業治理機制,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提升法治化、市場化經營水平。更加重視優質資産股權化經營,推動鐵路混合所有制改革邁出新步伐。特別是落實國家推進鐵路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改革的部署,加快構建統一開放、公平競爭的鐵路行業市場化清算體系,為各類鐵路市場經營主體提供公平的市場環境。

唐復平表示,將持續深化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全面落實三年行動重點任務,打造“五礦模式”升級版。將健全與“管資本”相匹配的授權經營體系,動態優化決策事項清單與流程,加強子企業董事會建設,深入推進“大監督”體系有效運轉。在國企混改方面,將指導具備條件的企業“一企一策”制定方案;對公司治理體系、市場化激勵仍不完善的存量混改企業,積極研究謀劃二次混改;對公司治理健全、相對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實施更加市場化的差異化管控。

持續提升科技創新能力

圍繞提升科技創新水平這一重要任務,國企如何充分發揮科技自立自強的帶頭作用,受到各方關注。

“武器裝備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買不來也換不來。只有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國防安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天科工二院黨委書記馬傑表示,加快實現國防領域科技自立自強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並持續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針對我國高端製造業存在的短板,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一重集團董事長劉明忠表示,當前亟需建設國家大型鑄鍛件技術創新中心,形成滿足産業創新重大需求、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國家級技術創新平臺,攻克轉化一批高端重大裝備製造産業前沿和共性關鍵技術,這對推動裝備製造業邁向中高端、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他建議,進一步促進技術人才與技能人才融合發展,重點建平臺、抓載體,並加強企業與企業,企業與高校、院所溝通合作,如聯合成立創新聯盟、校企協作創新平臺等,培養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

“我們要責無旁貸地當好技術創新主力軍、排頭兵,要真正在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上,勇挑重擔、敢打頭陣。”溫樞剛表示,中國華電將持續提升技術創新能力,深化統籌科技佈局,加強高效協同創新體系建設,爭當國家重大科技創新的策源地。繼續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十四五”期間,積極主動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和重大攻關項目,參與國家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建設。同時,加大核心技術攻關應用,積極承擔國際、國家、行業技術標準制訂。推進企業從單純的生産商向生産服務、多能服務和生態服務轉型。積極培育新業態,打造新的效益增長極。(記者 劉麗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