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你要關注這些

2021-03-23 07:4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2020年12月底我國首款新冠病毒疫苗附條件上市以來,國家有關部門已經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接種工作。其中,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正有序推進。

當前全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進度如何?為什麼要覆蓋更多人群?疫苗的安全性有沒有保證?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疫苗接種情況怎麼樣?

——多款疫苗附條件上市 現已接種7495.6萬劑次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我國快速部署了多條技術路線研發疫苗。目前,已有5款疫苗獲批附條件上市或是獲准緊急使用,包括3款滅活疫苗、1款腺病毒載體疫苗和1款重組蛋白疫苗。疫苗接種按照重點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進。

國家衛生健康委數據顯示:截至3月14日,全國各地共接種新冠病毒疫苗6498萬人次;截至3月20日24時,累計報告接種已達7495.6萬劑次。在不到一週的時間裏,新增接種人數近1000萬。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介紹,滅活疫苗的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結構最為接近,比較穩定,運輸方便,通常免疫應答也比較強,一般採用兩針免疫,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腺病毒載體疫苗製備工藝相對比較簡單,成本較低,是在我國原有的5型腺病毒埃博拉疫苗基礎上研發成功的。該疫苗不僅能夠有效誘導産生中和抗體,還能增強細胞免疫。採用的免疫程序是一針免疫,對一些特殊人群應急使用非常方便。

重組疫苗是通過基因工程的方式在工程細胞內表達純化病原體抗原蛋白,然後製備成疫苗。有別於腺病毒載體疫苗和滅活疫苗,這是一種新技術路線研製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較高。

專家表示,我國新冠病毒疫苗可及性高,安全性也比較高,有接種意願的公民均可實現接種,在國産疫苗安全性有保障的前提下,建議公眾積極接種國産疫苗,建立起自身的免疫力和保護力。

為什麼要儘快覆蓋更多人群?

——我國疫苗的接種率仍然比較低 應進一步加快接種形成免疫屏障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我國採取了果斷有力的防控措施,成功遏制了疫情的進一步蔓延,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從全世界來看,各個主要國家都把接種疫苗作為最終戰勝疫情的有效手段,都在全面推進接種工作。”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毛俊鋒説。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指出,目前全球的疫情仍然在持續流行,而我國疫苗的接種率仍然比較低,離較高的人群免疫保護水平還有很大距離。來自高流行地區的人員入境或者物品入境仍然有導致我國境內傳播的風險,應進一步加快接種形成免疫屏障。

馮子健強調,即便是在高流行國家已經感染過或者已經接種過疫苗的人,也不能完全避免出現感染。“雖然發病風險會大大降低,但仍然有再感染的風險。入境以後如果防範不好也可能會導致在境內的傳播。”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指出,由於我國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很多群眾錯誤地認為疫情離自己很遠,接種疫苗的緊迫性不是太強。賀青華呼籲,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而接種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手段。

疫苗安全性如何保證?

——疫苗來源可查、去向可追 有較為成熟的管控體系

新冠病毒疫苗究竟是否安全?這是公眾對疫苗最關心的問題。

記者了解到,目前我國重點人群的接種工作正有序開展,高危人群(老年人、基礎性疾病患者等)接種也在部分地區開始實施。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在臨床試驗取得足夠安全性、有效性數據以後,國家將大規模開展60歲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指出,當前影響公眾接種意願的主要因素有兩個:一是我國疫情防控有力得當,部分群眾認為感染風險較低,暫時不需要接種疫苗來增加保護力;二是由於新冠病毒疫苗屬於新上市疫苗,部分群眾希望能夠看到更多關於疫苗使用效果的信息。大家非常關注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的數據,考慮對疫苗有更多了解之後再接種。

李斌表示,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接種疫苗能夠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同時,接種疫苗的人群越多,擁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這樣就能夠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傳播。

“從疫苗使用效果來看,目前我國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規範開展了臨床研究,獲得了國家藥監部門的批准,並通過嚴格檢定後才能使用。”李斌説,在疫苗儲存和運輸過程中要求定時檢測、記錄溫度,確保新冠病毒疫苗在儲存、運輸全過程中處於規定溫度環境和運輸的相關要求。“在接種過程中,我們加大了人員培訓,要求醫務人員嚴格執行‘三查七對一驗證’的操作規程,通過規範的操作來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隨著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全面開展,接種的人群也在不斷地增加,相信疫苗使用的效果會進一步顯現,希望更多的群眾積極參與預防接種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早日接種疫苗,我們一起來見證疫苗的保護效果。”

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

——現有數據顯示疫苗安全性良好 公眾接種前應仔細閱讀禁忌證

疫苗安全性有保障,那麼,萬一齣現異常反應,應該如何應對?

對此,李斌表示,國家組織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對口負責接種點的醫療救治保障工作,派出有經驗的急診急救人員攜帶必要的醫療設備、藥品等駐點保障,派出120急救車現場值班值守。對參與醫療救治的人員進行嚴格培訓,確保發生疑似異常反應時能夠及時識別、立即處置。暢通轉診渠道,建立救治綠色通道,全力組織救治。

賀青華指出,在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前,公眾一定要跟醫生報告自身情況。疫苗成分過敏、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患有癲癇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有格林-巴利綜合徵病史及處於妊娠哺乳期的人群,不宜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介紹,疫苗對人體來説是一個外來的抗原,由於疫苗的特性及個體的差異,接種疫苗之後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但不良反應的發生率總體較低。公眾在接種疫苗前,一定要仔細閱讀禁忌證,如果有既往病史、用藥史,一定要跟接种醫師如實反饋。目前新冠病毒疫苗與既往疫苗的不良反應發生率結果類似,沒有出現異常情況。

“現在我們監測的不良反應主要包括局部反應和全身反應。局部反應的表現是接種之後出現疼痛、紅腫,有的會出現硬結,但是這些局部反應不需要處理就能自行痊癒。全身反應表現相對多的,有的是頭痛、乏力,有的還會出現低熱的情況。”王華慶説。

王華慶表示,我國對不良反應有嚴格細緻的調查和診斷流程。接種者如果遇到疑似不良反應的情況,應該及時就醫診治。在診療過程中,臨床醫生如果懷疑是疫苗引起的,會形成報告。“如果報告上來的是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懷疑和疫苗有關,後續我們要對涉及的比較嚴重的疑似不良反應進行調查。在調查過程中,對有些病例還要開展補充檢查,要了解其接種史,了解整個疾病的發生情況,最後由專家組作出診斷。這需要一個過程,也需要一定的時間,我們會對這些進行持續跟蹤和評估。”(記者 張亞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