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率先批准RCEP意味著什麼

2021-03-26 10: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順應開放合作的時代大勢,凝聚成員國之間的意願共識,未來RCEP必將譜寫出區域合作發展的新篇章。事實終將證明:自由貿易、合作共贏,才是歷史的正確方向。

作為全球範圍最廣、體量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3個多月來,其一舉一動都牽動著人們的神經。

有人説,RCEP是新中國歷史上僅次於“改革開放”“加入WTO”的重大經濟事件,標誌著世界貿易格局開啟了重塑之路。這樣的判斷是有依據的——RCEP覆蓋15個國家,總人口超過22億,人口、GDP總量、貿易額都超過了全球的三成,它對區域經濟的影響程度將全面超過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組成的北美自由貿易區以及歐洲關稅同盟。

正因為此,RCEP談判自2012年啟動以來,一直持續了8年。而中國率先完成對RCEP協定的核準並予以批准,再次向外界表明了中國加快推動RCEP落地生效的決心。商務部有關負責人還明確表示,目前協定中涉及中方的701條約束性義務,已有613條完成實施準備,佔全部義務的87%,剩餘條目在協定實施前也會準備到位,中國能夠在協定生效時全面履行協定義務。

除中國外,泰國也已批准了這份協定,RCEP其他成員國也都表示,將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協定。如不出所料,明年元旦協定生效後,中國消費者們將享用到更多來自RCEP成員國價廉物美的水果、衣物、電子産品等,這確實是個好消息。

中國率先批准RCEP協定,體現出清晰的政策傾向性。如果回顧一下過去5年我國對外貿易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到中國貿易夥伴的顯著變化。歐盟、美國都曾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但就在去年,東盟正式取代歐盟、美國,一躍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從貿易比重看,目前中國與東盟的貿易規模已佔到中國外貿總額的15%,如果把它們的經貿往來放在RCEP這個約佔全球30%的大市場下考量,未來中國與東盟的貿易增長仍具有持續而穩健的市場支撐。

中國率先批准RCEP協定,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儘管RCEP歷經28輪談判、時間跨度長達8年,但對於絕大多數市場主體而言,RCEP仍是個充滿陌生感的新事物。中國率先批准RCEP協定,為廣大市場主體熟悉原産地累積規則、原産地證書申領程序等新內容,最大限度地用好用足國際貿易新規則,提供了技術準備和寶貴的時間窗口。同時,這也為各地進一步對照RCEP新標準,深化開放型經濟體制改革,打造便利化營商環境,提供了路線圖。

中國率先批准RCEP協定,意味著中國離更高水平的貿易開放更進了一步。隨著RCEP漸行漸近,我國1/3的對外貿易將實現自由化,這有利於在促進進口多元化的基礎上進一步激發進口潛力、優化進口結構,也有利於穩定我國對於RCEP區域內各國的出口,給廣大外貿企業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當然,RCEP成果在惠及國內企業和民眾的同時,中國高質量發展的紅利也將在RCEP區域內得到有效釋放,為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但絕不是簡單的重復。20年前,中國以加入WTO為契機,進入了全球産業鏈的分工協作之中;20年後的今天,中國正以全新的姿態,站上了對外開放的新起點。順應開放合作的時代大勢,凝聚成員國之間的意願共識,未來RCEP必將譜寫出區域合作發展的新篇章。事實終將證明:自由貿易、合作共贏,才是歷史的正確方向。(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