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RCEP協定原産地管理辦法將出臺

2021-03-26 07:1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RCEP生效實施國內工作情況——
RCEP協定原産地管理辦法將出臺

25日,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國已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核準工作,正在積極推動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實施。RCEP協定將有助於促進區域內形成更穩定的服務貿易開放預期,推動服務貿易顯著增長。

當天,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對RCEP生效實施國內相關工作情況作了介紹。

據了解,RCEP協定在服務貿易方面有比較大的開放承諾,涉及100多個部門,包括金融、電信、交通、旅遊等領域。同時,RCEP成員還承諾,要在協議生效之後6年內,把目前服務貿易承諾開放的正面清單轉換為負面清單。這無疑將會促進區域內服務業的發展,有助於促進本區域內人員的交往,推動本地區的經濟增長。

據世界貿易組織發佈的報告,如果一個國家對服務貿易的壁壘顯著降低或減少,會使該國的GDP額外增長2.5個百分點。

RCEP協定生效後,成員國之間貨物貿易會顯著增長,帶動與貨物貿易相關的服務貿易增長。例如,服務於貨物貿易的倉儲、運輸、金融結算、保險、融資等,這些與貿易鏈相關的服務業需求會進一步增長。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融合發展的趨勢將進一步加深。

王受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給服務貿易的發展帶來了負面影響,但同時促進了互聯網賦能的服務貿易的發展,促進了對跨境服務貿易和遠程服務貿易的需求。RCEP協定生效將促進依託互聯網的服務貿易的發展,適應疫情後社會生活的變化。

此外,RCEP協定生效之後,區域內的整個貨物貿易的零關稅産品將會達到90%,原産地規則是判定貨物能否享受關稅減讓的標準。

海關總署關稅徵管司司長姜峰表示,海關正在制定RCEP協定原産地管理辦法,對享惠貨物的原産資格、申請享惠以及原産地證明等作出規定。特別值得一提的是,RCEP協定將首次大規模實施經核準出口商原産地自主聲明制度,也就是出口企業自主聲明原産地即可享受關稅減讓,不用向簽證機構申領證書。(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