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2021年將生態修復治理20萬畝退化草原

2021-03-30 10:2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從省林業和草原局獲悉,今年我省草原管理工作將以維護生態安全為目標,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自然修復為主的基本方針,實施退化草原生態修復治理20萬畝,持續鞏固張家口壩上地區休耕種草180萬畝成果,實施草原生物災害防治400萬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73%以上,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積極貢獻。

大力推進草原生態修復治理。依託京津風沙源治理、草原生態保護修復等項目,綜合各地草原工作基礎、草原資源及三化草原分佈等情況,科學選擇重點修復區域進行集中規模修復治理,實施退化草原生態修復治理20萬畝。

持續推進休耕種草任務落實。圍繞“兩區規劃”目標,繼續穩定土地流轉關係、合作協議關係,確保已流轉土地繼續開展休耕種草,持續鞏固張家口壩上地區休耕種草180萬畝任務落地落實,擴大綠色生態空間。

有序開展草原資源監測評價。以張家口、承德兩市為重點,有序開展草原面積、類型、生態狀況等基況調查監測,促進現有草原資源、森林資源數據有效對接。

開展草原生物災害普查工作。2021年開始,用三年時間對全省草原生物災害基本情況進行普查,查明我省草原有害生物發生的種類、面積、分佈和危害程度,系統評估草原有害生物發生危害現狀和未來趨勢。

切實做好草原生物災害防控。通過科學佈局監測站點,建立健全點線面相結合,省市縣三級聯動的監測預警網絡體系,及時發佈預報預警。推進遙感監測、災害智慧判讀、大數據分析預測、生物製劑和植物源農藥等綠色防控措施的推廣應用,全年完成草原生物災害防控400萬畝,提高草原生態系統自我修復和抵禦自然災害能力。

積極推進草原自然公園試點建設。結合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設立的基本要求,指導張家口市制定塞北黃土灣、尚義察汗淖爾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建設規劃,明確建設的基本原則和總體佈局,科學設定發展目標和階段性目標,並將草原自然公園建設規劃納入當地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發展規劃中。(記者 曹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