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會解讀《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

2021-03-30 20:16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總經濟師王道樹、總審計師饒立新、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介紹《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邢慧娜: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大家都非常關注,今天我們邀請到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家稅務總局總經濟師王道樹先生、總審計師饒立新先生、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先生。

下面,首先請任榮發先生作簡要情況介紹。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 任榮發:

謝謝主持人。感謝新聞界的朋友,很高興在這裡和大家見面。首先,借此機會,我代表國家稅務總局衷心感謝廣大納稅人、繳費人及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稅收工作的關心、理解和支持。


圖為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徐想 攝)

3月24日,中辦、國辦公佈了《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深入推進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準監管、精誠共治,深化稅收徵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這既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十四五”時期稅收徵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為“十四五”時期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確立了總體規劃,又是黨中央、國務院順應納稅人繳費人期盼部署實施的重大民心工程,還是稅務部門慶祝建黨100週年和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指導,必將成為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本遵循。

國家稅務總局黨委高度重視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這一重要部署。去年10月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深化稅收徵管制度改革提出明確要求後,稅務總局黨委即著手進行研究。去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優化稅務執法方式、深化稅收徵管改革後,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第一時間召開黨委會議,進行傳達學習並研究制定貫徹落實措施。今年2月24日,我們在全國啟動了“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既作為稅務部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舉措,又是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先手棋”。3月初,《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印發後,稅務總局成立由王軍局長任組長、其他局領導任副組長的《意見》落實領導小組,研究制定貫徹落實《意見》的時間表、路線圖。3月24日《意見》正式公佈後,我們今天通過新聞發佈會,對《意見》開展初步解讀。下步還將舉行系列解讀培訓,採取系列貫徹落實措施,來確保《意見》深入推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此次出臺的《意見》概括來説,將推動稅收工作實現四方面的突破:

一是稅收徵管從合作、合併到合成的突破。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稅收徵管方面經歷三次大的變革,2015年中辦、國辦印發的《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推進的是國稅地稅“合作”;2018年中辦、國辦印發的《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實施的是國稅地稅“合併”;這次中辦、國辦印發的《意見》將推動稅收徵管的第三次變革,其特徵可概括為“合成”,是執法、服務、監管的系統優化,是業務流程、制度規範、信息技術、數據要素、崗責體系的一體化融合升級。這就要求新階段新稅務要有新作為,促進稅法遵從度和社會滿意度大幅提高,以及徵納成本的明顯降低。

二是稅收服務、執法和監管深度融合的突破。《意見》落實建設服務型政府要求,不僅專門對大力推行優質高效智慧稅費服務作出部署,而且強調寓執法、監管于服務之中,把服務理唸有機融入稅收徵管各個環節。比如,創新行政執法方式,提高執法的精確度,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在稅務監管領域建立健全納稅繳費信用評價體系,讓守信者健步陽光道,失信者要過獨木橋。

三是稅收治理實現數字化、智慧化、智慧化的突破。《意見》提出,以發票電子化改革為突破口、以稅收大數據為驅動力,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應用效能的智慧稅務,全面推進稅收徵管數字化升級和智慧化改造。

四是稅收改革創新從漸進式到體系性集成的突破。《意見》強調,推動稅務執法、服務、監管的理念和方式手段等全方位變革,並提出了一系列開拓性的改革舉措。如到2023年,基本建成“無風險不打擾、有違法要追究、全過程強智控”的稅務執法新體系,實現從經驗式執法向科學精確執法轉變;基本建成“線下服務無死角、線上服務不打烊、定制服務廣覆蓋”的稅費服務新體系,實現從無差別服務向精細化、智慧化、個性化服務轉變;基本建成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互聯網+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風險”監管為基礎的稅務監管新體系,實現從“以票管稅”向“以數治稅”精準監管的轉變。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對全體稅務人而言,《意見》是開啟“十四五”時期稅收現代化新征程的動員令,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有恒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意見》落實,更好服務廣大納稅人繳費人、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謝謝!

邢慧娜:

謝謝任榮發先生。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大家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下面開始提問。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邢慧娜。(徐想 攝)

人民日報記者:

我們都知道,要做好稅收工作需要各部門、各單位的大力支持,此次《意見》明確提出要深入推進精誠共治,能否介紹一下在拓展稅收共治格局上有什麼舉措?

任榮發:

謝謝您對這個問題的關心!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造福於民。稅收關乎千萬家,涉及方方面面,稅收發展靠大家。稅收工作的順利開展,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各部門及社會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幫助,在這裡,我代表稅務總局向大家的鼎力支持和真誠襄助表示衷心感謝!

《意見》從四個方面提出了拓展稅收共治格局的措施:

一是部門協作推進改革。如《意見》提出,通過電子發票與財政支付、金融支付和各類單位財務核算系統、電子檔案管理信息系統的銜接,加快推進電子發票無紙化報銷、入賬、歸檔和存儲等等。

二是社會協同相向發力。如《意見》提出,積極發揮行業協會和社會仲介組織作用,支持第三方按市場化原則為納稅人提供個性化服務,加強對涉稅仲介組織的執業監管和行業監管。

三是司法支持保駕護航。公檢法等司法部門是保障國家稅收安全和納稅人繳費人合法權益的有力防線,也是稅收共治格局中的關鍵一環。《意見》要求,進一步健全做實公安派駐稅務聯絡機制,實行稅警雙方制度化、信息化、常態化聯合辦案,進一步暢通行政執法與刑事執法銜接工作機制。

四是國際合作互惠共贏。《意見》要求,強化國際合作,進一步擴大和完善稅收協定網絡,加大跨境涉稅爭議案件協商力度,實施好避免雙重徵稅的雙邊協定,為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提供有力的稅收支撐。謝謝!

新京報記者:

稅收大數據一直被視作“金山銀庫”,能夠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很多工作。去年稅務部門利用增值稅發票等稅收大數據,持續跟蹤分析企業銷售和全國經濟運行情況,《意見》中對稅收大數據運用提出了新的具體明確要求。請問在稅收大數據方面,接下來還有哪些工作和部署?謝謝。

任榮發:

謝謝你的提問。我們運用稅收大數據在支持疫情防控、開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以及反映經濟運行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饒立新同志具體分管這方面的工作,請他來談一下。

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 饒立新:

稅收大數據是智慧稅務的重要基礎。近年來,稅務部門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對數據資源的深挖細掘、智慧分析和融合共享,充分運用大數據提升稅收治理現代化水平。特別是依託信息技術和稅收大數據,大力推行並不斷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範圍,目前“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清單已達214項,其中203項可全程網上辦,基本實現了“服務不見面,時刻都在線”。運用稅收大數據,分析經濟運行情況,2020年,各級稅務局形成了2萬多篇有分量、高價值的稅收分析報告,有效服務了各級黨委政府決策。


圖為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饒立新。(徐想 攝)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按照《意見》要求,探索建立全國統一的稅務雲徵管服務平臺和全國統一的電子稅務局,確保稅收數據全生命週期安全,嚴格保護納稅人繳費人的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同時加強智慧化稅收大數據分析,不斷強化稅收大數據在經濟運行研判和社會管理等領域的深層次應用。謝謝!

工人日報記者:

精準實施稅務監管是營造公平公正稅收營商環境的重要措施,稅務部門近年來堅決打擊“假企業”“假出口”“假申報”等涉稅違法犯罪行為,産生了強大威懾力,此次《意見》強調建設新型監管機制,請問下一步在保護守法企業、打擊違法行為上有哪些考慮?

任榮發:

謝謝你的提問,下面請饒立新同志作介紹。

饒立新:

謝謝您的提問。對違法犯罪者的嚴厲打擊就是對守法者的最好保護。自2018年8月以來,稅務總局聯合公安部、海關總署、人民銀行組織開展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假企業”虛開發票、“假出口”騙取退稅、“假申報”騙取稅費優惠等違法犯罪行為。

截至今年2月底,累計查處“三假”企業36萬戶,挽回稅款損失875億元,挽回出口退稅損失292億元;配合公安機關對2萬餘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另有4863名犯罪嫌疑人在專項行動的震懾下主動投案自首。特別是針對利用電子發票實施虛開發票這樣新的違法犯罪行為,我們一直保持高壓打擊態勢,前期我們已經公佈了一批增值稅電子發票虛開案件,近期還將再公佈一批,堅決做到“零容忍”“露頭就打”,讓違法者止、將犯罪者罰。

《意見》提出,深入推進精準監管,建設稅務監管新體系,在保障國家稅收安全的同時,為合法經營企業提供更加公平優質的稅收營商環境。具體包括兩方面內容:

一方面,突出精準分類施策,切實保護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我們將充分運用稅收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推進對納稅人繳費人行為的自動分析,根據風險分析結果,實現“無風險不打擾、低風險預提醒、中高風險嚴監控”。

另一方面,突出精準依法施治,嚴厲打擊涉稅違法犯罪行為。我們將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作用,對發票開具、使用等進行全環節即時驗證和監控,實現對虛開騙稅等違法犯罪行為懲處從事後打擊向事前事中精準防範轉變,精準有效打擊涉稅違法犯罪行為。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中央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部署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意見》這次特別強調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推進精細服務,請問“十四五”期間會有哪些新變化?“春風行動”目前最新進展如何?謝謝。

任榮發:

謝謝你的提問。請納服司的韓國榮司長作介紹。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 韓國榮:

謝謝您的提問。稅務部門是與人民群眾打交道最多、頻度最高、聯絡最緊密的公共服務窗口單位,直接服務幾千萬企業納稅人、數億自然人納稅人和十億多繳費人,離市場主體最近,為老百姓服務最直接。近年來,稅務部門持續優化辦稅繳費服務,第三方調查顯示納稅人滿意度綜合得分由2014年的82.06提升至2020年的86.1分。


圖為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徐想 攝)

服務納稅人繳費人永遠在路上。按照《意見》部署,稅務部門將持續提升辦稅繳費服務質效,到2023年基本建成稅費服務新體系。這一新體系有四方面特點:一是需求響應更加及時。健全需求收集、分析、響應、反饋機制,切實滿足納稅人繳費人稅費服務訴求。二是服務更加智慧化個性化。全面提升12366稅費服務平臺功能,2022年基本實現全國諮詢“一線通答”。同時運用稅收大數據智慧分析識別納稅人繳費人的實際體驗、個性需求等,提供個性化服務。三是稅收營商環境更加優化。繼續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大力推進稅費種綜合申報,依法簡並部分稅種徵期,逐步減少申報次數和時間。四是自然人稅費服務體系更加完善。適應自然人納稅人繳費人越來越多的形勢,構建新型自然人稅費服務體系,2021年基本實現個人稅費事項掌上辦理。

今年稅務部門連續第8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這是落實《意見》關於“精細服務”的重要體現,旨在以稅務人的“用心”,換來稅費服務舉措的“創新”,稅收營商環境的“清新”。為了使“春風行動”的惠民舉措更有針對性,我們2月份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需求調查活動,于2月24日召開了2021年“春風行動”新聞發佈會,推出10大類30項100條具體措施。

“春風行動”實施以來,100條措施中已有超過1/5如期落地,獲得了較好的社會反響。比如,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按照國務院部署,延長部分稅收優惠政策執行期限、延續實施應對疫情部分稅費優惠政策。各地稅務機關在“春風行動”中主動甄別符合優惠政策條件的納稅人繳費人,通過電子稅務局等渠道精準推送、滴灌輔導,讓符合條件的納稅人繳費人應享盡享、直達快享。又如,推出“服務好不好 納稅人繳費人説了算”的稅費服務産品體驗師舉措。廣東、海南、重慶、廈門、山東、深圳等地稅務部門已經第一時間招募了納稅人繳費人作為稅費服務産品體驗師。目前廣東稅務部門在冊體驗師已超2200名,在“智慧導辦”主題集中體驗活動中,體驗師提出了改進預約辦稅功能等19條意見建議,稅務部門第一時間跟進,推進“智慧導辦”逐步優化完善。

“春風十里,四季常吹”。我們4月份全國稅收宣傳月期間準備再推出12條便利化改革措施,計劃在7月1日前使80%便民服務措施落實到位,年底前100項措施全部落實到位,讓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滿滿。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意見》提出要強化國際稅收合作,不斷完善“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可否介紹以往我們的經驗、成果以及未來將從哪些方面進一步加以完善?謝謝。

任榮發:

謝謝你的關心和提問,請王道樹同志介紹。

國家稅務總局總經濟師 王道樹: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關注“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建設。


圖為國家稅務總局總經濟師王道樹。(徐想 攝)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和深化國際稅收合作等重要指示精神,近年來稅務總局倡導建立並不斷健全“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這是國際稅收領域第一個由中國主導建立的國際稅收徵管合作平臺。它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了“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稅收徵管方面的工作交流、經驗分享和跨境合作,也有力促進了我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取得了較好成效,概括起來,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建立了一整套機制。在北京設立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秘書處,建立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能力促進聯盟,設立了“一帶一路”稅務學院。上線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官方網站,創立了《“一帶一路”稅收(英文)》期刊,還在全國12366納稅服務熱線開通了“一帶一路”專席。二是開展了一系列活動。2019年,在浙江舉辦首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正式建立徵管合作機制。2020年,“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不僅沒有因為疫情而中斷,而且創新形式,組織召開13場線上會議,助力抗疫情、促發展,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疫情特殊背景下創造了一個交流平臺。三是取得了一連串成果。2019年,“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稅務部門共同簽署了稅收徵管合作諒解備忘錄,聯合發佈了《烏鎮聲明》,並制定了稅收徵管合作行動計劃。同時,還建立了覆蓋“一帶一路”重點國家和地區的稅收協定網絡。四是收到了一攬子成效。截至去年底,共舉辦了20期國際稅收徵管業務培訓,來自71個國家和地區的789名財稅官員參加培訓,切實促進“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稅收徵管能力的共同提升。有效解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涉稅爭端,為跨境企業消除了重復徵稅。著力推動構建增長友好型稅收環境,為跨境貿易投資者帶來了便利。

目前“一帶一路”合作機制理事會成員已增加至36個,觀察員增加至30個。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化“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建設,進一步完善合作網絡,拓展朋友圈;分享稅收徵管實踐,推動各方稅收治理效能不斷提升;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助力各國企業共同發展,將合作機制打造成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國際合作平臺典範,更好地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4月份是全國稅收宣傳月,它是一個很好的平臺和窗口,能讓大家更多了解相關稅收工作。4月馬上到了,今年全國稅收宣傳月設定的主題是什麼?開展的活動主要有哪些?

任榮發:

謝謝你的關心和提問。第30個全國稅收宣傳月馬上啟動,請韓國榮司長介紹。

韓國榮:

今年我們以“稅收惠民辦實事 深化改革開新局”為主題開展第30個全國稅收宣傳月活動,一方面將稅收宣傳月活動作為全國稅務系統慶祝建黨100週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另一方面以開展稅收宣傳月活動為契機,深入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助力開局“十四五”。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也就是宣傳月的啟動儀式,後續還將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聚焦宣傳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我們將組織開展“深化改革 優化執法 改進服務”系列宣傳活動,系統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稅收徵管改革的發展歷程及成就。

二是聚焦宣傳各項便民辦稅繳費服務措施。今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著重突出“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我們將進一步宣傳好各項便民利民惠民服務措施,著力解決辦稅繳費堵點、難點、痛點問題。

三是聚焦宣傳稅收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做法。宣傳稅務部門落實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及“十四五”規劃涉稅任務的舉措,解讀好繼續實施和新出臺的優惠政策,解讀好稅收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做法和成效。

四是聚焦宣傳稅收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成果。開展“講述決勝全面小康的‘稅月’故事”活動,展示稅務系統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做法及成效;開展“助力開放 國際共贏”宣傳活動,在國際舞臺上展示中國稅務的責任與擔當。

五是聚焦稅法宣傳普及教育。稅務總局將組織各級稅務機關開展“稅務人講稅法”活動,利用“青少年稅法學堂”網站開展稅法宣傳,提高公眾對稅法的知曉度和遵從度。

歡迎大家積極關注、參與和支持全國稅收宣傳月活動。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前期稅務部門推出“首違不罰”清單制度,《意見》中對此也專門作出部署,請問目前進展如何?謝謝。

任榮發:

“首違不罰”是我們各地在稅收執法中進行的一個探索,一經推出就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我們正在不斷探索完善當中,請王道樹同志作個介紹。

王道樹:

謝謝你的提問和對這個問題的關心。對於這個問題,《意見》當中作了明確規定和要求,《意見》提出要“精確執法”,在這方面我們貫徹落實《意見》,主要是從兩個方面來著手。

首先對納稅人和繳費人來講,在柔性執法當中顯溫度。稅收執法工作面廣、量大,一頭連著政府,一頭連著廣大群眾,直接關係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對稅收法治的信心。所以《意見》要求優化稅務執法方式,有效運用説服教育、約談警示等非強制性的執法方式,堅決防止粗放式、選擇性、一刀切的執法。《意見》提出要準確把握一般涉稅違法與涉稅犯罪的界限,做到依法處置、罰當其責。同時,要求在稅務執法領域研究推廣“首違不罰”制度。近年來稅務部門積極開展“首違不罰”探索實踐,在吸收了包括稅務部門在內的各個行政機關的實踐經驗基礎上,今年年初修訂的行政處罰法對“首違不罰”作出了明確規定,近日稅務總局將公佈第一批包括十項內容在內的全國統一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涉稅事項清單。比如,納稅人未按規定設置、保管賬簿或者保管記賬憑證和有關資料;又比如,納稅人未按規定的期限辦理納稅申報和報送納稅資料;再比如,扣繳義務人未按規定的期限報送代扣代繳、代收代繳稅款報告表和有關資料等。第一批清單將於4月1日起正式施行。後續我們還將繼續發佈其他“首違不罰”涉稅事項。

另一方面,貫徹《意見》提出的推進“精確執法”,對稅務人來講,在規範執法中顯公正。稅務總局一直高度重視規範執法,很早就提出“最大限度規範稅務人”,嚴格規範稅務人員的執法行為,切實維護納稅人繳費人的合法權益。《意見》就稅務部門堅持依法依規徵稅收費,堅決防止落實稅費優惠政策不到位、徵收“過頭稅費”等提出了明確要求。只有做到監督有力才能防止執法隨意。《意見》要求在2022年基本構建起全面覆蓋、全程防控、全員有責的稅務執法風險信息化內控監督體系,並對加大重大稅務違法案件“一案雙查”的力度作出部署,要求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提出2023年基本建成稅務執法質量智慧控制體系的目標,不斷完善相關工作規範,持續健全行政處罰裁量基準制度。謝謝。

香港商報記者:

《意見》中對隱瞞收入、虛列成本、轉移利潤以及利用“稅收洼地”“陰陽合同”和關聯交易逃避稅行為,提出要加大依法防控力度。對此,稅務部門的態度是什麼?有什麼樣的具體考慮?

任榮發:

謝謝你的提問。請饒立新同志介紹。

饒立新: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近年來,稅務部門一方面不折不扣落實各項稅費優惠政策,全力服務各類市場主體發展;另一方面依法防範和打擊各類偷逃騙稅違法犯罪行為。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意見》的要求,從促進全國統一市場建設、營造公平競爭稅收秩序等方面出發,通過加強制度建設、完善稅收政策等措施加以防控,持續加強與公安等部門在信息共享、聯合辦案等方面的協同,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作用,進一步提升打擊涉稅違法犯罪行為的精準度,既以最嚴格的標準防範逃避稅,又避免影響企業正常生産經營。謝謝!

邢慧娜:

感謝四位發佈人,感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