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時期財政部將繼續執行制度性減稅政策——保持宏觀稅負穩定 大力優化支出結構

2021-04-08 08: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稅降費怎麼進一步推進、預算改革從哪些方面深化、隱性債務風險如何防範化解……4月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由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快建立現代財稅體制有關情況,解答了一系列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

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表示,“十四五”時期,財政部要全力支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建立現代財稅體制,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切實保障重大戰略和重點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近年來,我國實施了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十三五”時期累計超過了7.6萬億元,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歐文漢表示,下一步將著力完善減稅降費政策,優化落實機制,提升政策實施效果,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

“‘十四五’時期,為保障重大戰略和重點任務的實現,需要保持宏觀稅負總體穩定,更好發揮稅收籌集財政收入、調節分配格局、促進結構優化和推動産業升級的作用。在此基礎上,綜合考慮財政承受能力,以及實施助企紓困政策需要,精準實施減稅降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歐文漢説。

首先,繼續執行制度性減稅政策。比如降低增值稅稅率、增值稅留抵退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等以前出臺的制度性減稅降費政策繼續實施。其次,階段性的減稅降費政策有序退出,對去年出臺應對疫情的階段性減稅降費政策分類調整、有序退出。同時,加大對製造業和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

對於健全地方稅體系、培育地方稅源,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表示,將按照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方案,後移消費稅徵收環節並穩步下劃地方,結合消費稅立法統籌研究推進改革;在中央統一立法和稅種開徵權的前提下,通過立法授權,適當擴大省級稅收管理權限。

預算既體現國家戰略和政策,又反映政府的活動範圍和方向,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十四五”期間,如何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表示,將在加強重大決策部署財力保障、加強財政資源統籌、規範預算支出管理、加強預算控制約束等方面重點突破。

“各級預算安排要將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作為首要任務,增強對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國家發展規劃的財力保障,完善預算、決策機制和程序,各級預算、決算草案應當按照程序報本級黨委和政府審議,各部門預算草案應當報本部門黨組或黨委審議。”李敬輝説。對於支出政策,重點是在保持合理支出強度的同時,做到有保有壓、突出重點,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發力。

同時,加大收入統籌力度,充分挖掘各種閒置資源潛力。李敬輝表示,要加強政府性資源綜合管理,將依託行政權力、國有資源(資産)獲取的收入以及特許經營權拍賣收入等按規定全部納入預算,強化部門和單位收入統籌管理。財政部綜合司司長林澤昌也表示,加強財政支出統籌方面,積極運用零基預算管理理念,打破固化格局,統籌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強四本預算的統籌,推進收支實行“一個盤子”管理。

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是積極財政政策的創新和亮點,去年實施效果明顯,有效保障基層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據悉,今年實行直達管理的資金增至2.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了1.1萬億元。李敬輝表示,要督促地方加強項目儲備、提高項目成熟度和可執行性,按照效益優先原則,科學確定支出進度評估辦法。

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受到社會高度關注,當前債務風險是否可控?對此,歐文漢用詳細的數字報了一個“賬”:截至2020年末,地方政府債務餘額25.66萬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28.81萬億元之內,加上納入預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債務餘額20.89萬億元,全國政府債務餘額46.55萬億元,政府債務餘額與GDP的比重為45.8%,低於國際普遍認同的60%警戒線,風險總體可控。“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開好前門、嚴堵後門’的思路,抓實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工作。”歐文漢表示。

“‘十四五’時期,財政部門在運用財政工具、發揮宏觀治理作用上,明確了諸多新目標、新舉措。組織收入上突出統籌財政資源,支出方面繼續突出重點,加強財政支持創新發展、鄉村振興和民生福利保障。財政調控職能增強,通過推動逆週期、跨週期和預期管理的統一,助力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向記者表示。(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