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完善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機制

2021-04-12 10:21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新增違法佔用耕地問題,自然資源部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完善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工作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壓實屬地監管責任、形成監管合力、嚴格執法、強化科技支撐、優化用地服務、加強對省督察等多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意見》強調,壓實耕地保護屬地監管責任。地方各級自然資源部門要及時向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彙報。推動建立“田長制”,實行縣、鄉、村三級聯動全覆蓋的耕保網格化監管。推動建立耕保責任落實與基層幹部績效評價挂鉤的獎懲機制,對保護不力的單位和個人予以通報批評;對違法佔用耕地問題較為突出的地區提請其上級黨委和政府領導進行約談;對符合有關問責規定的,要作為問題線索移交紀檢監察機關處理。

加強內部協同,形成耕保監管合力。自然資源部門負責審批或指導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各內設機構要依法依規擔負起事中事後監管責任。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發現的重大違法線索,及時提供給執法機構;執法機構立案查處情況,定期通報督察機構和有關單位。同時,加強自然資源調查監測成果共享,建立自然資源系統內的信息互通機制。省級自然資源部門要加強對市縣耕地保護與利用情況的動態監測監管。

嚴格執法,加強保障,落實落細各項執法制度。各級自然資源部門要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重點打擊違法違規佔用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問題。建立健全執法全過程記錄、執法公示和重大案件會審制度;嚴格落實報告制度和錯案責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領導幹部、機關內部人員或特殊關係人等干預執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同時,推動基層自然資源執法隊伍建設,增強執法保障。

加強部門協調聯動,嚴肅懲處違法佔用耕地行為。各級自然資源部門要積極推進建立違法用地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協同推進公益訴訟、行政非訴執行監督工作。積極協調公安、檢察、法院、紀委監委,對發現的違法行為,依法依規地查處、追責。推動建立“法院裁定准予執行、政府組織實施、法院到場監督”的拆除違法用地地上建築物強制執行機制。

強化科技支撐,創新完善監管方式。改進土地衛片執法工作,提高時效性、精確性、系統性,加強對地方上報結果的審查、抽查,督促做好發現問題整改和問責落實。探索按月度或實時對違法佔地、耕地保護等情況進行監測監管。依託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和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加強耕地保護信息化建設,對耕地現狀、耕地開發復墾、耕地佔補、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違法佔用及整改落實等情況進行全程在線監督管理。

優化用地服務,從前端避免發生違法行為。各地要統籌安排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和增減挂鉤,積極保障真實有效項目用地需求。制定保障和規範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用地的實施細則,依法依規充分保障村民建房合理用地需求,妥善處理村民建房合理用地需求和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紅線的關係。

《意見》要求,加大對省督察力度。對新增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問題突出的地區,以及地方政府不作為、亂作為等導致違法佔用耕地行為屢禁不止的地區,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要採取向相關省級人民政府發督察意見書、約談地方政府負責人等方式,壓實地方政府耕保主體責任,督促依法依規地整改。

此外,《意見》要求加強土地管理法律法規的宣傳和實施,建立健全規範性文件清理機制,加強與農業農村部門執法工作的協調聯動,進一步強化全社會保護耕地的意識,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陳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