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征程開局“十四五”:深化産教融合 職業教育為産業發展賦能

2021-04-15 14:51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期間,我國建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職業教育體系。面向“十四五”,職業教育不斷深化改革,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為新發展階段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在陜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曾參與“嫦娥”探月、“神舟”載人航天工程生産任務的大國工匠何小虎正在為學生做實習指導。作為學校現代學徒制導師,他帶出的很多徒弟都已經能獨當一面,獨立完成高精度工作。

“十三五”期間,我國職業教育每年培養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達到1000萬人。目前,我國有1.13萬所職業學校、3088萬在校生,為經濟社會發展儲備了堅實的技能人才生力軍。跨入“十四五”,隨著産業升級,職業教育正並跑産業,推動人才培養轉型升級。

長三角地區是世界級的製造基地,也是智慧製造發展的先行區。為了進一步助力長三角地區智慧製造業的發展,在無錫職業技術學院,學校升級打造新一代智慧製造工程中心,研究5G、人工智慧在工業中的應用等新興技術,並建設高水平智慧製造專業集群,推動人才培養向複合型、創新型轉型。

深化産教融合,各級黨委和政府也在不斷加大制度創新、投入力度。2020年以來,教育部先後啟動7個部省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省級試點和5個城市試點,各地累計出臺30多項突破性政策。

在江西,九江職業技術學院獲得了一個8000平米的免費産教融合試驗田,目前已經入駐了81家企業,和學校20多個專業聯合打造校企命運共同體。如今,這裡不僅是學生實訓就業的平臺,還是産值超億元的新型研發機構和省級産教融合基地。

截至2020年底,全國已有21個城市申報國家産教融合型城市,建成各類職教集團1500多個,覆蓋了90%以上的高職院校、近70%的中職學校、近3萬家企業。

3334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