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産業發展鼓起老百姓“錢袋子”

2021-04-16 20: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4月16日電 題:陜西:産業發展鼓起老百姓“錢袋子”

新華社記者 劉彤

和煦的春風輕拂在大夥的臉龐,忙碌的身影凸顯著收穫的喜悅……當記者來到陜西省藍田縣安村鎮府君寨村時,七個整齊排列的草莓大棚內,十幾名曾經的建檔立卡貧困群眾,正笑盈盈地俯身在溝壟內緩慢前行,手挎的竹籃中,裝滿了個兒大、色紅的成熟草莓。

地處秦嶺之畔的府君寨村,因為沒有支柱産業,更缺集體經濟引領,曾一度被認為是“扶不起”的“後進村”,全村527戶2100口人中,曾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3戶81人,近3000畝的肥沃土地,因為沒有主導産業支撐,畝均産值低、出産效益差讓這裡重復著單一農作物種植“靠天吃飯”的簡單循環。

怎麼辦?怎麼幹?帶著想要和大夥一起致富奔小康的願景,2016年11月,國家電網藍田縣供電公司幹部陳鴻濤等駐村工作人員,來到了風景旖旎的府君寨村。在和村幹部們一起東奔西跑,反復比較並分析市場前景後,徵得大多數村民同意,把發展優質草莓種植為主導的産業目標定了下來。在村幹部、駐村工作隊隊員及部分村民們的共同出資下,27.5萬元的啟動資金成了建設草莓大棚的“雪中之炭”。

陳鴻濤説,府君寨村地處白鹿原,因為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通風條件好、黃土滲水性強,是草莓種植的優生區。糖分充足、果型端莊、果色紅潤的草莓試種成功後,更讓大夥兒堅定了將這裡建成“草莓之鄉”的信心。

正説話間,去年剛剛脫貧的村民康西手挎滿滿一籃草莓走出了大棚,隨手拿起一顆送入口中,臉上浮現出滿滿笑意。她説,因為愛人患有冠心病,三個孩子也正在讀書,家裏負擔一度很重,但2019年7月,這些草莓大棚建起後,她有了離家不遠打工掙錢的機會。“在技術專家的指導下,我學會了栽苗、施肥、打藥等田間管理技術,每天工作8小時,日工資有70元。僅去年在這裡的務工收入,我家就增收一萬多元,草莓大棚真正讓我走上了致富路!”

陳鴻濤説,府君寨村自採自摘的草莓售價低、品質好、爛果少,成熟一茬收穫一茬,基本沒有積壓,每個大棚4000斤左右的産量,讓府君寨村的鄉村振興有了實實在在的抓手。“我們今年準備繼續新建幾個大棚,同時發展奶油草莓、巧克力草莓等附加值更高的品種,真正將這裡打造成遠近聞名的‘草莓之鄉’!”

記者從陜西省扶貧辦了解到,近年來,陜西一大批區域特色産業快速壯大。截至2020年底,陜西累計有126.5萬戶409萬貧困人口享受到了産業幫扶支持,佔全省建檔立卡貧困群眾的87%以上。“産業發展鼓起了陜西老百姓的‘錢袋子’。”陜西省扶貧辦主任文引學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