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國民經濟開局良好

2021-04-17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鞏固“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線
一季度國民經濟開局良好

4月16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一季度主要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249310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18.3%,比2020年四季度環比增長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5.0%。

如何客觀全面看待一季度經濟增速?“十四五”開局之年經濟運行呈現哪些亮點?全年經濟走勢又將如何?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面對冬春疫情考驗和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得到了鞏固和拓展。“總體上看,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開局良好。”

經濟恢復態勢在持續,積極因素也在累積增多

“受去年同期低基數和今年春節就地過年工作日增加等因素影響,今年同比增速呈現出和往年不同的特徵。我們在判斷經濟形勢時需要從多個角度進行判斷。”劉愛華説。

從季度同比看,在市場需求逐步恢復、上年基數較低、就地過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産投資、貨物進出口總額分別同比增長24.5%、33.9%、25.6%、29.2%。

從季度環比看,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以及固定資産投資,分別比上年四季度環比增長2.01%、1.86%、2.06%。

從兩年平均的增速看,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産投資兩年平均分別增長5%、6.8%、4.2%、2.9%。

“綜合這些指標來判斷,總體經濟處於穩定恢復的狀態中。”劉愛華説。經濟恢復態勢在持續,積極因素也在累積增多。

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一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58.3%,高於第二産業21.1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0.9%,繼續發揮增長主動力的作用。隨著擴內需促消費政策成效顯現,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3.4%,拉動GDP增長11.6個百分點,兩年平均拉動GDP增長2.5個百分點,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

産業升級蹄疾步穩。看工業,一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1.2%,兩年平均增長12.3%;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9%,兩年平均增長9.7%,均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整體增速。看服務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在上年同期同比增長13.2%的基礎上增長21.2%,兩年平均增長17.1%,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動能轉化平穩有力。一季度,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37.3%,兩年平均增長9.9%,快於全部投資7個百分點;智慧低碳産品産量快速增長,像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微型計算機設備産量同比分別增長了3.1倍、1.1倍、73.6%,兩年平均增速均超過兩位數。

消費市場快速恢復,製造業投資還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作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消費數據最受關注。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同比實際增長17.6%,兩年平均實際增長1.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9%,兩年平均增長4.2%,呈現恢復性較快增長。

商品零售保持較快增長。一季度,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30.4%,兩年平均增長4.8%。其中,限額以上單位全部18個類別商品零售額增速均超過10%。

網上銷售增長勢頭良好。一季度,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長15.4%,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21.9%。

接觸性消費快速恢復。3月份,餐飲收入兩年平均增長達到0.9%,從2020年以來首次月度規模高於2019年同期。從線下消費看,一季度限額以上零售業實體店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42.2%,兩年平均增長4.5%,比1—2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餐飲、線下消費等前期受到制約的消費領域正快速恢復。

今年清明節期間,消費市場快速恢復。全國國內旅遊出遊人數達到1.02億人次,恢復到疫情前同期的94.5%;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比2020年同期增長225.8%,恢復至2019年的92.4%;清明假期三天電影總票房突破8億元,刷新了歷史同期票房最高紀錄。

“上年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了19%,在這樣一個低基數的基礎上,目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表現出30%以上的比較高的增長。另一方面,消費環境持續改善帶來居民信心的增強,居民收入的回升帶來消費能力穩步提升,擴內需促消費政策帶動重要商品的銷售保持增長,這都是推動一季度消費市場呈現快速恢復的原因。”劉愛華説。

在整體需求快速恢復過程中,也有一些領域還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包括製造業投資。

一季度,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9.8%,但兩年平均下降2%。“這就意味著目前製造業投資的水平相當於疫情前的96%左右。”劉愛華分析,一方面,企業生産經營面臨較多困難,投資仍有一定顧慮;另一方面,投資主體對整體市場也在觀察之中。“有利於製造業投資恢復的因素在慢慢累積和增加,比如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同比大幅增長了1.79倍,兩年平均增長達到了31.2%,企業效益在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兩新一重”、傳統産業改造、新興産業等領域投資空間巨大。“隨著經濟整體恢復的推進、企業效益的好轉,企業信心會慢慢增強,製造業提升的空間還很大。”劉愛華説。

國際社會調高中國經濟預期,中國經濟有能力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

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2021年全年的經濟增速進行了修訂,把中國全年的經濟增速預期提高到了8.4%。“預測結果的調整顯示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全年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期望。中國經濟全年有望保持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態勢。”劉愛華説。

結構轉型持續推進。一季度,高技術産業生産和投資均高於工業平均增速,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達77.2%,比上年同期提高9.9個百分點,是2013年以來同期的最高值。

有效投資積極擴大。各地穩步推進“兩新一重”建設,投資延續恢復性增長態勢,為經濟增長提供重要支撐。一季度,資本形成總額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24.5%,拉動GDP增長4.5個百分點,兩年平均拉動GDP增長1.2個百分點。

市場活力持續釋放。今年以來,宏觀政策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市場主體快速增長,日均新設市場主體呈現兩位數增長。3月份,製造業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預期指數、非製造業企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都在60%上下,均保持較高水平。

企業用工需求增加。在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的背景下,各地區各部門繼續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有力有效推進復工復産。3月份製造業景氣明顯回升,建築業重返高位景氣區間,服務業升至較高景氣水平,企業生産經營活動加快,帶動企業用工量增加。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自去年5月份以來首次回到榮枯線之上,非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繼續回升。

“經濟穩定恢復態勢和中國經濟擁有的物質基礎雄厚、産業體系完整、人力資源豐富等長期優勢結合在一起,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態勢是有基礎有條件的。”劉愛華説,面對經濟恢復中的新情況新問題,還要持續鞏固“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線,促進全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