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

2021-04-17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經濟首季報迎來“開門紅”。4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249310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18.3%,比2020年四季度增長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5.0%。

從同比看,在市場需求逐步恢復、上年基數較低、“就地過年”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一季度主要指標均呈現兩位數增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4.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3.9%,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5.6%,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9.2%。

從季度環比看,主要指標繼續保持增長。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四季度環比增長2.0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環比增長1.86%,固定資産投資環比增長2.06%。

從兩年平均增速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4.2%,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速接近10%。

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持平,3月份上漲0.4%,漲勢溫和。

新動能快速成長。一季度,規模以上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39.9%、31.2%,兩年平均分別增長9.7%、12.3%,均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整體增速。

“綜合判斷,總體經濟處於穩定恢復的狀態中。”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表示,“我們對全年經濟保持目前的恢復態勢是充滿信心的,全年的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態勢是有基礎有條件的。”(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