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 國民經濟穩健開局

2021-04-17 08: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4月16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249310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18.3%,兩年平均增長5.0%,表明我國經濟穩定恢復。“一季度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生産需求擴大,市場活力提升,就業物價穩定,民生保障有力,國民經濟開局良好。”在4月16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

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從同比看,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8.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4.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9%;從兩年平均增速看,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兩年平均增長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6.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年平均增長4.2%。

“在市場需求逐步恢復、上年基數較低、就地過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同比增速呈現出和往年不同的趨勢,主要經濟指標都呈現了兩位數的增長。”劉愛華告訴記者。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完成了全年預定目標任務的27%。新動能快速成長,一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31.2%,兩年平均增長12.3%。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微型計算機設備産量同比分別增長了3.1倍、1.1倍,73.6%,兩年平均增速都超過兩位數。

“今年一季度,面對冬春疫情考驗和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得到了鞏固和拓展。總體上看,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開局良好。”劉愛華説。

消費恢復態勢明顯

數據顯示,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9%,兩年平均增長4.2%。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30.4%,兩年平均增長4.8%,商品零售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從數據來看,今年以來,消費市場延續了上一年逐季恢復的態勢,呈現恢復性較快增長。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明顯,消費升級的態勢也沒有改變。

隨著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直播帶貨、在線診療、遠程辦公等新模式發展向好,線上線下融合提速。一季度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5.8%,兩年平均增長了15.4%,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1.9%,網上銷售增勢良好。

在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旅遊、觀影居民消費需求比較旺盛。有關部門統計表明,清明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人數達1.02億人次,恢復到疫情前同期的94.5%。

劉愛華分析,消費環境持續改善帶來居民信心的增強,居民收入的回升帶來消費能力穩步提升,擴內需促消費政策的帶動,帶來重要商品的銷售保持增長,都是推動一季度消費市場呈現快速恢復的原因。隨著經濟的穩步恢復,居民就業收入將繼續改善,消費能力將進一步增強。

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有基礎有條件

據悉,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把中國全年的經濟增速預測結果提高到8.4%,預測結果的調整也顯示出國際社會對中國全年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期望。“我們對全年經濟保持目前的恢復態勢是充滿信心的,全年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態勢是有基礎有條件的。”劉愛華説。

從經濟內生動力看,消費在居民收入增加、消費環境改善、政策效應釋放這些因素的推動下穩步回暖,餐飲、線下消費等前期受到制約的一些消費領域也在快速恢復。3月份餐飲收入首次高於2019年同期,已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3月份當月進口同比增長27.7%,是今年以來首次高於出口增速,説明內需恢復勢頭在不斷鞏固增強。

從供給質量看,産業結構轉型持續推進,産能利用率在不斷提高。服務業穩步恢復,一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58.3%,高於第二産業21.1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0.9%,繼續發揮著增長主動力的作用。

從市場主體活力看,今年以來,宏觀政策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優化和落實減稅政策,幫助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市場主體快速增長,企業預期也是穩中向好。3月份,製造業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預期指數、非製造業企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都在60%左右,保持了較高水平,市場活力在持續釋放。

“目前全球經濟環境仍然存在不穩定性,國內恢復的基礎還不太牢固,部分服務業、小微企業增長仍然偏慢。面對經濟恢復中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持續鞏固‘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線,促進全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劉愛華強調。(記者 董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