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南岸區發佈“城市機會清單” 變“給優惠”為“給機會”

2021-04-17 12: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4月17日電(記者 陳國洲)重慶市南岸區政府16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全社會發佈南岸區首批62項“城市機會清單”,變過去招商引資“給優惠”為“給機會”,讓企業、資本、人才等資源能更早、更充分地深度參與城市發展。

南岸區委副書記、區長陳一清介紹,首批清單涵蓋城市更新、民生改善、産業發展、生態改善、城鄉融合、社會治理等6個方面、62項內容,估算投資金額約261億元。

“‘城市機會清單’中,清單本身並不是最重要的,更關鍵的是機會。”南岸區常務副區長黃紅説,這些機會並不是一個個已經成熟、將招拍挂的具體項目,而是來自群眾需求、體現城市未來發展方向的“機會”。清單發佈後,人才、企業、機構可以全程參與相關板塊的規劃、設計,以及未來的運營管理。

復星基礎設施産業發展集團投資高級總監沈桂秀説,“城市機會清單”發佈後,企業能夠第一時間掌握信息,提前參與,大大提高了項目的匹配程度。

除個別單一需求項目,“城市機會清單”更希望企業參與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介入項目策劃包裝和投、融、建、管、運等全過程。以老舊小區改造為例,南岸區將面向社會徵集社區規劃師、策劃師、設計師,引入社會投資參與實施,並通過“爭取專項資金補一點、引導居民籌一點、盤活資源賺一點”等方式,多渠道保障社會投資者獲得合理回報。

清單發佈後需要政府提供更廣泛、更精準的對接服務,也需要更準確地收集群眾需求。為此,南岸區將在線下搭建企業協作平臺,整合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機構等各方面資源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