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4月份新聞發佈會 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2021-04-19 16:2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9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4月份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出席發佈會,介紹了發用電和投資項目審批、春耕化肥儲備調控、中歐班列運行、新型城鎮化工作進展、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全國社會足球場地建設、2021年中國品牌日活動等有關情況,並就媒體關注的經濟運行態勢、培育發展未來産業、價格走勢、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信易貸”支持中小微企業融資、糧食生産供應、雄安新區建設、支持老區蘇區振興發展、鐵路規劃建設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近80家境內外新聞媒體80余名記者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了本場發佈會。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 孟瑋:

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展改革委4月份新聞發佈會,今天的發佈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下面,我先介紹七方面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發用電情況和投資項目審批情況

一是發用電情況。從發電看,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19%,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21.1%、0.5%、18.8%、30.9%和14.1%。3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17.4%。從用電看,一季度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1.2%。其中,一産、二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26.4%、24.1%、28.2%和4.7%。分地區看,全國14個省(區、市)用電增速超過20%,其中湖北、西藏、浙江、廣東、雲南5個省(區)增速超過30%。3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9.4%。

二是投資項目審批情況。一季度,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6個,總投資454億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和高技術領域。其中,新建西藏隆子、定日、普蘭3個機場及拉薩機場第二跑道改擴建工程項目,我們稱之為“3+1”機場項目,項目總投資超過136億元。“3+1”機場均位於西藏邊境地區,項目的實施對於完善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改善邊境地區對外交通運輸條件、滿足當地人民群眾出行需求、提升應急救援保障能力、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第二方面,關於春耕化肥儲備調控情況

春耕化肥供應事關保障農民種糧用肥需求,實現全年糧食生産目標。前期,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完善國家化肥商業儲備制度,會同有關方面通過市場化方式,安排了一定規模的商業儲備化肥,截至3月底已累計投放超過700萬噸。後續,我們將密切關注化肥市場形勢,及時根據市場供需變化,投放儲備化肥,保障春耕等關鍵時段糧食生産的需要,做好保供穩價工作。

第三方面,關於中歐班列運行情況

一季度,中歐班列延續強勁發展勢頭,開行3398列,發送貨物32.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75%和84%,綜合重箱率96.5%。其中,去程1858列,發送貨物18.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77%、91%,重箱率100%;回程1540列,發送貨物14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73%、77%,重箱率92%。截至3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運送防疫物資1104.6萬件,共計8.9萬噸。自去年5月份以來,中歐班列已連續11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開行規模和質量保持穩定。

第四方面,關於新型城鎮化工作進展情況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城鎮化工作暨城鄉融合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全面總結了新型城鎮化工作取得的積極進展和歷史性成就,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目標順利實現。2020年底,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0%以上、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45.4%。二是“兩橫三縱”城鎮化戰略格局初步形成。城市群穩步發展壯大,19個城市群承載了全國70%以上的人口、貢獻了8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三是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提升。城市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城市居住條件穩步改善,綠色、智慧、人文城市建設有序推進。四是城鄉融合發展頂層設計基本完成。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向制度接軌、質量均衡、水平均等的方向邁進,城鄉一體的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城鄉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在持續縮小。

近日,我委印發《2021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加快實施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促進農業轉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載能力,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

第五方面,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情況

今年以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有關部門和沿江省市,紮實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和綠色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

一是頂層設計加快完善。正在組織編制《“十四五”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實施方案》和《“十四五”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目前,《實施方案》已基本編制完成,正在徵求有關方面意見。《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已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印發後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切實做好貫徹落實。

二是生態環境保護穩步推進。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水質穩步提升。1—2月,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為86.5%,同比上升0.5個百分點,劣V類比例為0.5%,同比下降1.0個百分點。第二,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加快推進。截至3月底,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的484個問題,已完成整改318個。第三,生態環境污染治理“4+1”工程有序實施。1—2月,長江經濟帶地級及以上城市新增污水收集管網長度2716公里,城市和縣城新增生活垃圾日處理能力11533噸。沿江化工企業累計關改搬轉8729家。

三是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實施。截至3月底,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已落實轉産就業12.97萬人,佔需轉産就業人數的99.7%;落實社會保障17.16萬人,實現應保盡保;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3374艘、違規網具4.1萬張(頂),查處違法違規案件1848起、司法移送484人。

四是綠色發展試點示範持續推進。上海崇明、湖北武漢、重慶廣陽島、江西九江、湖南嶽陽和浙江麗水、江西撫州的綠色發展示範和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穩步推進,初步取得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第六方面,關於全國社會足球場地建設情況

“十三五”時期,為推動社會足球場地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體育總局會同有關部門,在指導地方合理確定球場建設目標任務的基礎上,開展了全國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專項行動。按照“中央出資金、地方出政策、企業出服務”的方式,先後確定兩批共41個重點推進城市,破解了球場建設規劃、土地、融資等瓶頸難題。2020年,專門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35億元,比2019年增長233%,重點支持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成功帶動地方財政性資金、社會資金投入約85億元。

通過開展專項行動,“十三五”時期共帶動各地新建社會足球場地26957塊,全國社會足球場地數量較“十二五”末增長了4倍,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全國31個省份“十三五”社會足球場地建設指導目標均超額完成。從區域看,河南、廣東、雲南、山東等12個省份新建球場數均達到1000塊以上,湖南、貴州、西藏、青海等10個省份社會足球場地數均增長7倍以上。從球場類型看,11人制球場佔16%,7人或8人制球場佔14%,5人制球場佔67%,其他制式球場佔3%,滿足了群眾開展不同足球賽事運動的需要。從建設運營方式看,新增社會足球場中,公建公營球場佔71.7%,民建民營球場佔19.3%,公建民營球場佔9%,由社會資本參與建設和運營的社會足球場地較“十二五”時期提升了近3倍,初步形成了政府作用充分發揮、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足球場建設運營格局。

同時,我們也看到,社會足球場地建設仍然存在質量效益不優、利用效率不高、對外開放不夠等問題。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體育總局,指導各地不斷提升運營服務能力。

一是以“建機制”保障球場運營。建立健全社會足球場地對外開放機制,其中政府投資和享受政府補助的社會足球場地應保證全年向社會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建立突發事件預防、疫情防控等應急預案和處置制度。因地制宜制定新建球場保護制度,防止“被拆”“被佔”情況發生。

二是以“優服務”深化球場運營。建立球場“互聯網+”管理平臺,向群眾提供在線預約等服務。定期對場地設施進行檢查。鼓勵有條件的球場完善配套設施,提升服務品質。

三是以“拓業務”促進球場運營。組織開展多層次、多類別的足球賽事。鼓勵球場運營機構與足球青訓機構合作,將社會足球場作為校園足球場的有益補充。

第七方面,關於2021年中國品牌日活動情況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品牌發展的決策部署,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中宣部等六部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將於5月10日舉辦2021年中國品牌日活動。今年品牌日的主題是“中國品牌,世界共享;聚力雙循環,引領新消費”。活動的主要內容有:

一是舉辦中國品牌發展國際論壇。包括1場主論壇和若干分論壇,將邀請有關部門、地方政府、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企業以及在華國際機構代表參加,進一步鞏固拓展品牌發展交流平臺,堅定自主品牌發展信心,塑造提升我國品牌發展良好形象。

二是舉辦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通過集中展示我國品牌建設成果,打造線上線下互動體驗場景,讓消費者親身感受國貨精品魅力,增加自主品牌情感,掀起自主品牌消費新熱潮。

三是引導地方開展品牌創建特色活動。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組織地方有關部門,圍繞品牌日主題,結合本地品牌創建實際,自行組織開展特色活動,在更大範圍內凝聚品牌發展社會共識。

近日,我委將專門召開媒體通氣會,向大家詳細介紹活動情況。歡迎各位媒體關注!

以上是我介紹的內容,下面歡迎大家提問。

新華社記者:

一季度中國經濟高位增長,請問您對此怎麼看?國際組織上調中國經濟增速預期,請問對後續走勢如何研判?

孟瑋:

謝謝你的提問。上週五,也就是4月16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數據。我也注意到,近兩日,有關方面也從不同角度進行解讀。從數據來看,我國經濟保持了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一季度實現了良好開局。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看:

一是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剔除季節性因素後,較去年四季度環比增長0.6%,過去兩年平均增長5%,這反映了我國經濟已從疫情影響中穩定恢復。從其他一些主要指標看,生産持續改善,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4.5%,環比增長2.01%。需求加快回暖,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增長25.6%、33.9%,環比分別增長2.06%、1.86%。就業物價總體穩定,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持平;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2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外匯儲備穩定在31700億美元,同比增加1094億美元。

二是發展質量效益穩步提升。新動能加快成長,一季度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39.9%、31.2%,比整體規上工業高15.4個、6.7個百分點。企業效益持續改善,前2個月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8倍。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一季度,31個省份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有17個省份規上工業增速在20%以上,有22個省份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在20%以上。

三是改革開放縱深推進。改革成效逐步顯現,出臺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推動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取得積極進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場活力不斷提升。3月份,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指數達到58.5%,非製造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3.7%。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入推進,外貿外資較快增長。一季度以人民幣計價的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9.2%,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9.9%。

四是民生保障紮實有力。居民收入繼續增加,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13.7%,其中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快於城鎮居民。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穩步提高,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試點有序推進。

綜合分析,一季度經濟運行延續了去年以來的穩定恢復的態勢。正如你剛才提到的,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今年我國經濟增長預期提高了0.3個百分點,這表明,國際社會對我國經濟發展前景進一步看好。

同時,我們也看到,當前經濟運行總體上仍處於恢復發展期,一些經濟指標的同比呈現高速增長,與去年同期基數低、今年春節就地過年工作日增加等帶來的不可比因素有關。當前,全球疫情和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增加了新的不確定性,國內經濟恢復也不平衡,一些行業企業恢復還比較慢,部分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生産經營中還遇到不少困難。因此,我們必須保持定力,堅定信心,正視困難,紮實辦好自己的事。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持續跟蹤分析國內外形勢變化,科學精準實施宏觀調控,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有針對性地實施好結構性減稅等措施,做到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政策力度不減,落實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各項措施,繼續加強對市場主體的金融服務,加強原材料等市場調節,緩解企業成本壓力,不斷鞏固經濟恢復基礎,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在類腦智慧、未來網絡等前沿科技和産業變革領域,前瞻謀劃一批未來産業。能否請您介紹一下綱要提出佈局未來産業的主要背景是什麼?“十四五”時期培育發展未來産業的初步考慮有哪些?

孟瑋:

感謝你對未來産業的關注。“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前瞻謀劃未來産業,這是國家面向未來特別是面向2035年遠景目標提出的一個重要戰略思想。

關於未來産業的背景,從國際看,近年來我們注意到主要發達國家紛紛加強對人工智慧、量子信息科學、先進製造、生物技術、先進通信網絡等前沿領域的佈局,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提前謀劃顛覆性、變革性産業發展,未來産業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創新和綜合實力的重要標誌。從國內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與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形成歷史性交匯,産業分工格局正在重塑,新發展格局正在加快構建,對我國搶佔發展制高點、培育競爭新優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我國不容錯過的重要戰略機遇。

關於未來産業發展的特徵,歸納有關智庫和專家的觀點,可以概括為四“新”。一是依託新科技。未來産業的快速發展主要是基於顛覆性技術的突破和産業化,並依託于技術之間、技術與産業之間的深度融合。二是引領新需求。未來産業不僅可以更好滿足人們現有需求,還將創造新的應用場景和新消費需求。三是創造新動力。未來産業將引導市場主體向更先進的生産力聚集,催生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四是拓展新空間。未來産業將幫助我們不斷突破認知極限和物理極限,提升社會生産力水平,拓展新的發展和生存空間。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提前佈局並積極培育發展未來産業。從領域上,重點是在類腦智慧、量子信息、基因技術、未來網絡、深海空天開發、氫能與儲能等前沿科技和産業變革領域,組織實施未來産業孵化與加速計劃,謀劃佈局一批未來産業。從區域上,重點是在科教資源優勢突出、産業基礎雄厚的地區,佈局一批未來産業技術研究院和先導示範區,推動形成未來産業策源地。此外,還要實施産業跨界融合示範工程,打造未來技術應用場景,加速培育若干未來産業。謝謝!

總臺央視財經記者:

今年以來,在大宗商品價格加速上漲之下,全球通脹預期升溫。從國內看,上遊漲價是否會逐漸向下游傳導,引發國內新一輪通脹預期?對2021年全年的CPI走勢您怎麼看?

孟瑋:

謝謝。正如記者朋友所言,近一段時間,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全球通脹升溫,引起了各方面廣泛關注。總的看,這是全球經濟逐漸復蘇、供需關係短期調整、流動性寬裕以及投機炒作等多種因素交織作用的結果,具有修復性和階段性特徵。同時我們也看到,世界經濟復蘇仍不穩定、不平衡,大宗商品供需兩端並沒有出現整體性、趨勢性變化,其價格不具備長期上漲的基礎。

當前,我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經濟,物價走勢客觀上會受到外部因素影響,但這種傳導影響總體上是有限的、可控的。為什麼這樣講?主要是在於我國有強大的國內市場支撐,中國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和潛力,同時,我們有充足的宏觀政策空間,産業循環、市場循環、供求循環明顯改善,新發展格局正在加快構建。因此,物價平穩運行具有堅實基礎。

總體判斷,今後一個時期物價將運行在合理區間。具體到CPI,我們可以看到,食品和服務在CPI中佔比高,且受國際因素影響較小,糧食供應充裕,豬肉價格隨著生豬生産恢復逐漸回歸正常水平,蔬菜、水果價格將呈現季節性變化,這些都是CPI平穩運行的“壓艙石”;同時,工業消費品産能充足、供給充裕,市場競爭充分,價格有望保持基本平穩。預計今年CPI同比漲幅總體呈溫和上漲態勢,能夠保持在全年物價調控目標以內。謝謝!

中國證券報記者:

碳達峰、碳中和今年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能否介紹一下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相關工作的進展情況?

孟瑋:

謝謝,這是各方面都關注的問題。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指明了方向。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兩會”、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對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作出明確部署。

國家發展改革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系統觀念推進相關工作。我們將全面把握和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係,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抓緊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頂層設計,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碳達峰行動方案和分行業分領域實施方案,加快構建碳達峰、碳中和政策體系。

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不斷提高産業綠色低碳發展水平。二是大力調整能源結構,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三是堅持和完善能耗雙控制度,狠抓重點領域節能。四是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實現重大突破。五是堅持政府和市場兩手發力,完善綠色低碳政策體系和市場化機制。六是加強生態保護修復,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七是推動全民節約,營造綠色低碳生活新風尚。八是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推進綠色絲綢之路建設,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和環境治理。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我們很關心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銀保監會聯合開展的“信易貸”活動,請問在支持中小微企業融資方面進展如何?今年在“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提升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方面,將有哪些舉措?

孟瑋:

謝謝你的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小微企業融資問題,為充分發揮信用支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積極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銀保監會等有關部門深入開展“信易貸”工作,建成運行全國中小微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臺,也就是“信易貸”平臺。截至2021年3月末,全國“信易貸”平臺連通地方平臺或站點總數達230個,累計註冊企業615.4萬家,通過相關平臺發放貸款突破2萬億元,為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提供了有力支撐。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加大信用信息共享力度,不斷提升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質量和效益。

一是更高水平完善信用信息平臺。重點是完善“信易貸”平臺數據收集、處理、統計、反饋等功能,在保證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平臺與金融機構等信息需求方的交互模式。加快各地平臺同全國平臺的互聯互通,提高信息應用效率。

二是更大力度推進涉企信息共享。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編制全國公共信用信息基礎目錄,加強信用信息整合共享。發揮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的積極性,依託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整合與中小微企業經營密切相關的水電氣、納稅、社保、公積金等信息,為銀行更加全面準確、低成本地了解企業信用狀況提供便利,減少對抵押、擔保的過度依賴。

三是更大範圍推廣“信易貸”。要將“信易貸”工作作為社會信用建設示範區評選和城市信用狀況監測的重要指標,通過召開工作現場會、總結通報經驗做法和典型案例等方式,指導地方加大“信易貸”工作力度,提升中小微企業貸款可得性,擴大信用貸款規模。謝謝!

東方衛視記者:

雄安新區設立已經有四週年了,目前已轉入大規模建設階段,請問四年以來雄安新區建設成效如何?今年國家發改委將採取哪些舉措推動雄安新區的建設?

孟瑋:

謝謝。雄安新區是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新區設立以來,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有關方面,認真落實“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工建設”的要求,紮實推進政策規劃制定工作。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批復實施後,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4個基礎性規劃相繼出臺,20多個專項規劃印發實施,政策規劃體系基本建立。

目前,雄安新區已轉入大規模建設階段,形成了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這將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好基礎、做好準備。

一是重點建設項目加快推進。推動市政基礎設施、生態工程、公共服務配套等120多個重大項目建設,高峰時期約有16萬建設者在新區施工。京雄城際已于去年底正式開通,從北京西站到雄安站最快只要50分鐘,京雄商高鐵、京雄高速公路等一批項目加快推進。

二是生態環境治理取得實效。加強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了白洋淀治理“十四五”實施方案和2021年行動計劃,推動河北省及雄安新區壓實主體責任,加快新區防洪排澇體系建設,打造白洋淀優美自然生態環境。目前,606個有水納污坑塘已全部治理完畢,淀心區水質已由此前的劣V類轉為IV類。

三是管理服務質量不斷提升。雄安新區為符合産業定位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開闢“綠色通道”,打造企業開辦“一窗通”平臺,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實現企業開辦一日辦結。成立雄安新區“馬上辦”辦公室,為市場主體提供全週期服務。

下一步,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領導小組要求,推動一批標誌性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在雄安新區落地,研究出臺疏解政策,完善管理機制和運行機制,為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謝謝!

中國縣域經濟報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的目標,請問目前我國在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方面,大致情況如何?國家發展改革委在促進糧食生産、提升糧食保供能力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

孟瑋: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前不久,國家糧食儲備局和我委經貿司負責同志,曾在發佈會上回應過糧食安全方面的問題。

總的看,當前我國糧食安全形勢總體向好。一方面,糧食綜合生産能力較強。自2004年以來,我國糧食生産實現“十七連豐”,2020年糧食産量創歷史新高,糧食産量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實現了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此外,棉糖等重要農産品供給有保障。另一方面,儲備流通體系安全可靠。我國糧食庫存數量充足、質量良好、儲備安全,特別是稻穀和小麥兩個口糧品種庫存能夠滿足一年以上消費需求,36個大中城市主城區及市場易波動地區的地方成品糧油儲備達到15天及以上市場供應量。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切實履行相關職責,深入實施重要農産品保障戰略,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聚焦耕地和種子推進項目建設。一方面,持續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支持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集中連片建設重要農産品生産基地。另一方面,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改善育種設施條件,推進制種基地建設,促進育繁推一體化發展,打好種業翻身仗。

二是加強大型灌區建設與改造。在水土資源條件適宜地區新建一批大型灌區,實施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著力建立設施完善、用水高效、管理科學、生態良好的灌區工程建設和運行管護體系。

三是積極謀劃推進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建設。進一步夯實糧食生産基礎,集聚優勢發展糧食産業,提高主産區糧食産業鏈供應鏈條水平,全面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

此外,我們還將會同有關部門,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推動相關領域科技突破,進一步促進産業轉型升級。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作為老區蘇區,福建三明近年來在振興發展方面走出一條新路徑,請問在建黨百年之際,將如何進一步推動和支持更多的老區蘇區振興和發展?

孟瑋:

謝謝對革命老區的關心關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和陜甘寧、左右江、大別山、川陜等革命老區加快振興發展,支持革命老區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為進一步支持革命老區在新發展階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讓革命老區人民逐步過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今年1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對新時代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作了全面謀劃,並提出了一批有含金量的政策,這是新發展階段特別是“十四五”時期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有力措施,推動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一方面,起草《“十四五”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發展規劃》,將革命老區作為重點區域予以支持。另一方面,加快構建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1+N+X”政策體系,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出臺“十四五”革命老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紅色旅遊等重點領域實施方案,支持贛州、三明等城市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範區,細化具體支持政策,支持包括三明在內的全國革命老區在新發展階段推進高質量發展,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剛才記者提到三明,在推進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過程中,福建省三明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之路,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我委也正在組織對三明有關經驗做法進行總結。4月23至24日,我們將在三明市召開全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現場經驗交流工作會議,歡迎媒體朋友們積極關注。謝謝!

時代週報記者:

3月底,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單位關於進一步做好鐵路規劃建設工作意見的通知,要求嚴格控制建設既有高鐵的平行線路,嚴禁以新建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名義違規變相建設地鐵、輕軌。有觀點認為,這是對鐵路建設全面收緊,請問發改委對此如何評價?下一步,高鐵、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將如何發展?

孟瑋:

鐵路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基礎設施,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骨幹。近年來,國家積極支持建成了一批鐵路工程,包括浩勒報吉至吉安、庫爾勒至格爾木、北京至張家口、成都至貴陽等鐵路工程,開工建設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等一批重大項目。截至2020年底,全國鐵路運營里程已達14.6萬公里,其中高鐵近3.8萬公里,鐵路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對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但是,鐵路建設中也暴露出在片面追求高標準、重高速輕普速、重客運輕貨運、重投入輕産出等問題,亟待得到妥善解決。

日前,國辦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提出的《關於進一步做好鐵路規劃建設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出了做好鐵路規劃建設工作、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的六方面任務要求,主要是推動鐵路建設更加科學、理性,構建分層融合、功能完善、銜接高效的現代化鐵路網,實現持續健康發展。一是加強規劃指導。強化規劃引導和約束作用,明確國家級中長期、五年發展規劃和區域性鐵路發展規劃體系。提高既有資源利用效率,規定既有高鐵能力利用率不足80%的原則上不得新建平行線路;規範城際、市域(郊)鐵路發展,嚴禁變相建設地鐵、輕軌。二是合理確定標準。堅持客貨並重,強化客流支撐,明確了時速350公里、250公里和200公里及以下不同速度標準鐵路的規劃建設條件。三是分類分層建設。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分層落實中央與地方、政府與企業建設責任。四是有效控製造價。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強化技術經濟比選,明確城際和市域(郊)鐵路建設規劃調整要求。五是創新投融資體制。全面開放鐵路建設運營市場,加強土地綜合開發,促進鐵路運輸業務市場主體多元化和適度競爭。六是防範化解債務風險。妥善處理存量債務、嚴格控制新增債務,多渠道增加鐵路建設資本金來源,建立健全鐵路債務風險監測預警機制。

下一步,我委將會同有關方面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堅持高速普速並舉、客運貨運並重、新建改建結合、東中西部統籌,全面推進川藏鐵路建設,著力加強普速鐵路建設,有序貫通“八縱八橫”高鐵通道,整體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城市群、都市圈城際鐵路和市域(郊)鐵路建設,形成層次清晰、結構合理、功能互補、一體銜接的現代化鐵路網絡。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線上和現場的記者朋友。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