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法治政府建設各項任務取得重要進展

2021-04-21 21: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記者 白陽)記者從司法部21日舉行的媒體通氣會上獲悉,我國法治政府建設各項任務取得重要進展。其中,行政權力制約和監督體系基本形成,各類違法行政行為明顯減少。

司法部法治調研局局長李明徵介紹,我國已初步完成市場監管、生態環境保護、文化市場、交通運輸、農業等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在全國推行,對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發揮了基礎性、整體性、突破性作用。行政執法人員管理制度日益健全,嚴格實行行政執法人員持證上崗和資格管理制度。

政府督查常態化,對庸政懶政怠政“零容忍”。目前,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形成對行政權力制約和監督的有效合力。政府誠信建設力度加大,政務信息公開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全面推進。

行政復議倒逼依法行政的效果明顯。2020年,各級行政復議機關共審理行政復議案件24.2萬件,其中作出撤銷、變更、確認違法和責令履行法定職責等直接糾錯決定比例達14.6%;全國行政機關負責人平均出庭應訴率達41.8%,較上年增長10.4個百分點。“關鍵少數”的示範引領,有力帶動了行政機關執法水平的整體提升,2020年行政行為被行政復議糾錯的數量同比下降11%,被法院判決改變的數量同比下降7.4%。

此外,“減證便民”持續推進,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企業和群眾辦證多、辦事難等現象明顯改觀。規範性文件監管力度不斷加強,合法性審核機制普遍建立,有效減少了越權文件、違法文件、“奇葩”文件的出臺。

李明徵表示,司法部下一步將積極推動出臺新的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並加強貫徹落實,繼續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督察,部署開展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設創建活動,建立完善行政執法協調監督機制,推動行政復議體制機制改革深入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