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健康委: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進展順利

2021-04-22 08: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累計接種新冠疫苗超2億劑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1日就新冠疫苗接種有關情況召開新聞發佈會。會議通報,截至目前,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過2億劑次。針對近期群眾反映第二劑次預約難的情況,國家為各省份調配供應疫苗時,已充分考慮如期接種第二劑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準調配,確保第二劑次接種在8周內完成,避免出現打了上針沒有下針的情況。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連續8周上升,其中上周新增526萬例,為疫情發生以來單周最高,病毒繼續出現新的變種。他表示,在堅持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的同時,要加快推進新冠疫苗接種,應接盡接,並繼續做好個人防護。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介紹,當前國內新冠疫苗接種主要圍繞兩個重點來開展:一是重點地區。優先確保疫情發生風險高的口岸城市、邊境地區、大中城市,以及既往發生過聚集性疫情的重點地區推進接種工作。二是重點人群。包括冷鏈從業人員、醫療衛生人員、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高等院校學生及教職工、大型商超服務人員和保障社會運轉的交通、物流、福利機構相關人員等重點人群。

崔鋼介紹,為做好相關重點行業和重點人群的接種工作,衛生健康、教育、民政、交通、鐵路、民航、住建、文旅、市場監管、國資等行業主管部門對涉及本行業的接種工作都作出了明確部署,力爭按期實現新冠疫苗應接盡接。“目前,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的接種工作總體進展順利。”

當被問及如何評價“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加速病毒變異”的傳言時,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表示,這一説法缺乏科學依據。

“mRNA病毒的變異基礎是病毒持續複製”,邵一鳴説,從這個意義上看,要阻斷病毒流行需要兩大措施,即公共衛生措施和使用疫苗。“疫苗可以阻斷病毒傳播,病毒不傳播就不能複製,不能複製就不會産生更多變異株,這種情況下,疫苗可起到正向作用,不會促進更多變異株出現。”(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